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古时“虎符”的现代活用  监督管理算好村财“放心账”
2018-07-19 09:57:37 周岐杰 来源:杉城镇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这张票据是用于什么方面的开支?还需要详细备注下......” 近日,在泰宁县杉城镇胜二村的村部会议室,村纪检委员和村民理财小组成员正在对该村第二季度的村财开支进行逐笔审查与核实。

确认无误后,5位理财小组成员将各自保管的部分印章拿出来,拼凑成一个完整的村民理财小组印章,在审核通过的发票上签字并盖章。

“村里的每笔开支都需要通过村民理财小组的审核,对原始凭证真实、有效、合法性严格把关,一些金额较大的款项支出更是要事先跟理财小组进行报备。说句心里话,有理财小组在后面帮我们审核把关,我们做事心里也踏实,村民对我们干部也放心。”胜二村党支部书记邓永平介绍道。

这种类似古时“虎符”盖章的管理办法,是泰宁县杉城镇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一个剪影。

该镇根据相应法律法规出台了《泰宁县杉城镇村(居)组织工作制度汇编》,不仅对各村在村财报支方面有所要求,在村集体土地管理、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面均给出了指导性办法和意见,为村级自治组织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制度保障。

不仅如此,该镇还通过传播廉洁文化、开展移风易俗、警示教育等方式,给农村注入廉政“基因”,营造基层廉洁自律氛围,做好宣传教育和村务公开公示,着力打造阳光、和谐的村集体。

“通过对制度不断完善、党风廉政教育和精准监督,三管齐下,让村级集体资产得到真正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杉城镇纪委书记何利华表示。(周岐杰)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