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上青这户人家获“全国五好家庭”奖牌! 快来看看~~
2018-07-12 10:07:37 鲍雯 县妇联 来源:上青乡 县妇联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日前,三明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淑贤到上青乡江边村刘伯华家中,授予刘伯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奖状与奖牌。

什么是五好家庭?全国五好家庭按照“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热心公益;平等和谐,孝老爱亲;家风优良,科学教子;移风易俗,绿色节俭”五好标准进行推荐,从往年省级及以上最美家庭中推荐产生。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方面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5.15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表彰了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我省25户家庭榜上有名,泰宁县刘伯华家庭光荣上榜。

刘伯华,江边村的村支部书记,家住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格上组5号,丈夫黎贵荣是江边村农民,全力支持着刘伯华的事业和工作,儿子黎连生、儿媳杨丽娟是泰宁县财政局的事业干部,孙女今年五岁了,一家五口其乐融融。

 

孝老爱亲的“真典范”

在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说起刘伯华七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婆婆的事,没有人不竖起一根大拇指。2003年,一场交通意外,肖小玉老人不幸瘫痪在床,儿媳妇刘伯华毫无怨言地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当时,她和丈夫黎贵荣种了十几亩烟叶,办了养鸡场,平日里还做豆腐拉到集市卖,为此,她每天凌晨4、5点便起床,给婆婆穿衣服、梳头,喂婆婆吃好早饭,再去忙活。傍晚回来,她总要为往日爱干净的婆婆洗个澡。午饭、晚饭,等喂完婆婆后,她才动筷。在她悉心照顾下,婆婆卧床七年多,没有生过褥疮,身上总是干干净净。

父母身教,胜于言传。刘伯华夫妻的勤劳、孝顺成为子女榜样。女儿嫁到外地,时不时回来探望父母;儿子在县财政局工作,每逢周末,总要赶回家帮忙做农活;儿媳杨丽娟也勤劳、孝顺,家务活抢着干,婆媳关系很融洽。

带领乡亲致富的领头雁

种烟、制种,是江边村的传统产业,但是农活重,挣钱又少,半数村民外出经商务工。2009年被推选为村主任后,刘伯华绞尽脑汁,怎么带领乡亲们找到致富项目?当时县里鼓励乌凤鸡养殖,刘伯华打算先试一试。利用多年积蓄,加上县妇联提供的一笔2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她在老家山上置起了1000平方的养鸡场,年出栏乌凤鸡3万羽。一年后,养鸡场面积扩大一倍,外加饲养2000余只鸭子,30多亩稻田鱼,200余亩的绿化苗木基地,科学的立体种养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现在,刘伯华养鸡致富,又做起了引导大家共同致富的“领头雁”。她主动帮助新养殖户出主意、想办法、协调贷款;为养殖户提供市场信息;还积极传授最新的养殖技术,引导群众科学养殖。在她帮助下,村里10余户养殖户争取各类小额贷款50多万元,养殖场面积7000余平方米,规模养殖户5户,目前正在申请成为乌凤鸡养殖专业村。此外村里还带动了苗木种植户7户、养鱼大户3户。

刘伯华在她的立体养殖场

为村民办实事的“好村官”

江边村通往乡里的道路曾经是泰宁县通往江西黎川的道路组成部分,由于开通高速,此路段不再作为交通要道,也因此年久失修,为了让村民出行方便,刘伯华多次在乡人代会上提案重修此路,并积极奔走县乡有关部门,争取建设资金,此路已于2014年底动工,2015年可竣工。刘伯华照顾婆婆7余载,对孝敬老人深有体会,看到村里好几个七八旬老人家境贫寒,身边又没有子女照顾,她心有余力不足,心疼不已。当了解到可以向县慈善总会申请资金建设村级敬老院,她费尽心力各方奔跑,积极争取,终于在2013年争取到县慈善总会捐助建设的第一批村级敬老院,2014年底崭新的敬老院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并有个温暖的名字叫“幸福园”。目前幸福园住着4位孤寡残疾老人,每每她去幸福园,几位老人都很开心,很感激她为他们提供了这么温馨的栖息地,她也为几位老人有了新家和新伙伴欣慰不已。

上任以来,在为村里修公路、完善村民的医社保福利、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惠民实事上尽心尽力,得到村民的称赞与爱戴。过去,村民们碾米、榨油都要跑到十几公里外,路途遥远,天气不好还耽误事。为方便村民,刘伯华先后在家附近办起来榨油厂、大米加工厂。下半年,榨油厂里几乎每天都有村民前来榨油、卖油。她说:“办了这两个厂,农户高兴,自己也赚了钱。”她还在家里办起了农家店,“有些日用品、杂货,村民们没空跑县里、乡里,就来我这。开这个店,也不图赚钱,就是方便村民。

召开两委会研究江边村发展规划

刘伯华时常到村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1992年担任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妇女主任,2009年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2011年村支书、主任一肩挑,2015年连任村支书,刘伯华用她的勤劳、善良、奉献,赢得了江边村村民们的信任和尊重。(鲍雯)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