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这位护士长不简单:27年来,每天提早半小时到病房,照顾老人事无巨细,上一天班要走2.5万步
2018-06-06 11:07:19 陈静 来源:报道组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早晨七点半,换上护士服的杨志英和往常一样准点出现在病房,这时距离她规定上班的时间还差半个小时。46岁的杨志英是泰宁县总医院内科住院部的护士长,这天,她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身为护士长,一定要对病人的情况了如执掌,才好做工作安排,来了第一件事就是交接班,之后就开始给老人做基础护理和一般的治疗。一天的工作就是这样循回。”杨志英说。

杨志英所处的泰宁县总医院内科住院部,一共有77张床位,老年患者占了80—90%,整个内科病房每天面对的都是行动不便或者瘫痪在床的老人,杨志英都会不厌其烦地为老人们翻身擦洗,换上干净床单,有时一天能为一位病人换上三、四次床单。这份工作,杨志英一干就是近三十年。

除了身体护理,杨志英还额外对老年患者加强心理辅导和生活照顾。无家人陪护的患者在这里很常见,杨志英细心地照顾好他们的一日三餐和生活起居。“如果是其他科室,你把药拿到病房,交代病人或者家属如何用药就可以了,但是在我们科室不行的,老年人忘性大,你就是放在床头他们也会常常忘了吃,现在我们都坚持送药到口,看着他们吃完再走。有时候会发现老人就像小孩一样,他们希望我能注意到他们,能多陪他们说说话,所以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都尽量多陪他们。”

话未说完,病房不时传来应急铃声,杨志英脚步飞快地穿梭在各个病房,换床单、输液、扎针,亲自给患者示范如何使用气雾剂,一刻不停歇。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兵荒马乱,稍有空闲,她匆匆赶到茶歇间,喝了一杯水。

杨志英说,有的时候常常顾不上吃饭,因为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处理。只要科室里有一个重症的,就算人下班了心也没下班,要不定时和值班的责任护士了解病人情况,精神是高度紧绷的。

对于这个特殊的患者群体,杨志英说最重要的是爱心和耐心,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件平凡的点滴小事。杨志英始终认为护理工作是重复而繁琐的,给病人打针一次成功,让病人感觉不到疼痛;能有效地预见重病人的并发症,帮他减轻痛苦,减轻负担;在病人需要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的面前帮助他们,安慰他们;平时的一个微笑,一句嘘寒问暖,让病人感受真诚的服务,那么平凡的点滴小事就会铸就不平凡的护理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380万人。27年的从业经历,让杨志英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用别人的话来说,它挺神圣的,但是在我们看来,是由无数个日常生活堆积起来的。对我来说最开心的事,就是每一个患者经过救治都能康复回家,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2016年的除夕早上7点,杨志英提早来到医院,和其他护士想给科室布置营造一个新年气氛,然而就在这时一个患者呼吸心脏骤停,恶性心率失常,抢救一直持续到傍晚5点病人生命体征才趋于平稳。杨志英说,“当时以为能够平安祥和地过完除夕迎接新年了,谁知最后一天还是在惊心动魄中度过了。这个事让我印象很深刻。”

一天班下来,杨志英就走了25000多步,活动范围就是在病房和护士站里,又一次“勇夺”朋友圈微信运动步数冠军。

交接班后,已是晚上7点。在紧张与忙碌中,杨志英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杨志英值班中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