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他因伤病致贫,生活拮据,如今依靠这项“事业”,谱写脱贫故事……
2018-05-24 09:44:23 范琦 来源:下渠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清早的猪草水分含量最高,小猪仔最爱吃。”下渠乡大坑村贫困户老杨赶在太阳出来之前,就打上了一篓猪草,回到自家的猪圈里,将最后一桶饲料倒进猪槽后,看着圈里几头毛光水滑的猪儿,老杨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

前几年,老杨被确定为村里的贫困户。以往只能靠外打零工、种瓜果蔬菜维持一家5口的生活,如今,在政府和帮扶部门的帮助下,他已经成为大坑村的养猪能手。

老杨十多年前在工地干活时摔伤了脊椎,之后再也不能干重活,膝下有一子却患有重疾,常年卧病在床。这些年,为了给孩子治病,他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一家生活十分拮据。如何帮助老杨尽快脱贫致富,成为下渠乡人大主席、大坑村挂村领导何建霖的心事。

通过调查走访,在得知老杨有养猪脱贫的想法后,帮扶单位和村干部立即多方联系,申请到帮扶资金。从找猪圈,买猪仔,打疫苗到喂猪食,在全村党员的帮助下,老杨的养猪“事业”渐渐有了眉目。

刚开始,老杨购买的5头小猪,因为猪仔水土不服和自己不懂养殖技术,出现小猪仔拉稀,厌食等情况。万事开头难,关键时刻,还是何主席解了老杨的燃眉之急。从此,“养猪要讲究方法,要做好科学配料、强化卫生、科学养殖、严格防疫这些工作。”这句何主席教给老杨的话,就一直被他牢记在心。

前几日,老杨家的猪出栏2头,以每斤6.5元的价格卖出,每头净重180多斤的猪给他带来了两千多元的收入。

“党和政府大力支持我养猪,卖掉的这两头猪是去年买的,买来的时候乡里给我们每头猪补贴700元,相当于这猪我没有花钱,现在卖出去了,我又可以拿着卖出去一部分钱去买小猪崽,乡里又会给我们价格补贴,这不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吗,哈哈!“ 老杨攥着卖猪的钱,脸上笑开了花。据老杨说,今年他不仅有扩大养殖规模的打算,还准备用自己积累、掌握的技术帮助和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养猪,希望乡亲们也同他一样过上更好的生活。(下渠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