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清廉乡村”建设纪实:和美乡村 清风随行
2018-05-17 10:16:34 杨爱英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近年来,泰宁县大龙乡不仅让农民口袋富,通过清廉乡村建设,还使农民精神风貌变得更好。你看,一幅和美清新的大龙乡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清廉乡风竖起一面“标志旗”

走进泰宁县大龙乡大布村,满眼青翠的竹海和碧绿的溪水,令人心旷神怡。在一块村规民约公示墙上,写着“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崇尚勤俭节约,禁止大操大办,禁止相互攀比、肆意挥霍。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每桌菜品不超过16个,不提倡使用高档烟酒。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禁止举办除婚丧嫁娶以外的其他名目酒宴。 ”

进村里逛了一圈,笔者发现该村家家户户大门口,都挂有这样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刻的字则各有不同,比如“告别陋习 健康文明”、“尊老爱幼传美德 家庭和睦万事兴”、“崇教育人耕读传家远,立身敦品礼义济世长”等。路过的老党员李大爷指着这些牌子说:“村里的清廉文化氛围越来越浓了,对党员群众会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

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步祥表示,目前,大布村正以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为突破口,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级服务组织“红白理事会”机制,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强化执行监督和通报曝光,推进移风易俗,塑造崇清尚俭、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

“这些村规与家训作用大着,不仅党员要带头做示范,更希望村民能加强自我监督和公众监督,自觉履行家规家训,让好家风在大龙乡蔚然成风。”乡纪委书记李郴表示。

近年来,泰宁县大龙乡结合实际,深入挖掘当地清廉元素,多层次开展清廉文化的创建活动。如围绕“讲孝廉故事,培育好家风”主题,挖掘整理本地孝廉故事,受到了干部群众和网友的广泛好评。

建章立制树一道风险“防护墙”

近日,大龙乡善溪村村书记老廖到大龙纪委办,就儿子办婚宴向纪委书记李郴进行了报备。老廖说,结婚要办结婚证,办婚宴还要主动到相关部门申办“通行证”,现在对农村的党员干部管理是越来越严、越来越细了。自己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更要带头执行。

“在农村,碰上红白事,就是寻常人家也要广而告之,这是千百年来的习俗,流传下来也成了人之常情,但是有的党员干部在人情交往较多的地方,往往是红白事的举办变了味道,不少人甚至为此背上处分。党员干部办‘通行证’是反‘四风’建设一个很好的抓手。现在乡里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他人的婚丧宴请也会到乡纪委来报备,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保护自己的作用。”李郴说道。

除了上面为了反四风办“通行证”外,大龙乡还在全乡逐步推开了村级权力运行和为民服务事项的“两个清单”制度,不仅使得村干部手中的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也更方便村干部按照“菜单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满足了群众的诉求,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并对全乡16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了“阳光村务指数”评价工作,将指数值晒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促进村干部正确履职;同时还推选出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的退休村干部、老党员等组成廉政监督小组,加强村级事务的廉政监督,起到了“廉政哨兵”作用。

“近年来,我乡针对村‘三资’管理、村级小额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强化农村干部管理的同时,促进了‘不想贪、不敢腐’意识的形成,决策办法、村务公开、土地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廉政制度机制逐渐完善。积极建立让百姓信任、让民众监督的制度构架,把涉及群众利益重大事项置于有效监督之下,这为我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各项事务建起了一道风险‘防护墙’。”李郴说。

监督执纪守好最后“一公里”

“现在家里几个人啊?”“两个,就我和老头子。”“那你们平时都有哪些收入没有? ”“没的。”“低保金是不是你本人去支取的?”“是的,到信用社去取的。”一问一答间,工作人员核对了低保人员数、存折上的低保金收入和发放明细清单。后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找了相关人员进一步了解核实。

像上面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今年,该乡纪委在深入开展问计走访、明察暗访、一线接访、带案下访、跟踪回访、送纪进村“五访一送”住村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每周住村日”工作法,由纪检干部定期进村入户,就低保、危房改造、伤残补助等农村基层扶贫领域资金发放到位情况,走村入户和村民进行面对面核实。听取群众建议,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

谈到入户访查工作,李郴笑着说:“访查的过程很艰辛,但是,发现问题并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后,心理比抺了蜜还甜,一切都是值得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的获得感,影响党群、干部关系。特别是农村低保户等重点人群,以及重点事件、重点问题,更要坚持‘零容忍’,针对以上问题我乡纪委干部不定期对公开情况逐一督促检查,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管理权,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在完成访查全覆盖的基础上,该乡将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对入户访查工作进行回访,动态跟踪问题线索、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把访查回访工作做踏实,确保扶贫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