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破解“垃圾围村”,这个村的老党员们有新招
2018-05-10 11:53:31 肖星华 詹宗莹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老廖,你昨天将垃圾乱倒在路边,已经违反了我们村的《村规民约》,我们已经将你的行为公布在曝光榜上了”。

这是5月6日,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发生的一幕。村纪检委员卢远由正在约谈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老廖。

前些年,王坑村因为生活垃圾随地乱倒,路边沟渠污水沉积,成了远近有名的“垃圾围村”村。同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村子突然变得青山不在、绿水已难觅,村民们儿时记忆中的青山绿水在也寻不着踪迹。

“这么多年来,我们村干部也花了不少心思去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可是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每次刚整完不久就又变回了老样子。”王坑村书记廖达平一脸愁容地说道。

 2017年,王坑村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几位老党员几经思考,找到任村纪检委员的卢远由,建议把农村环境保护纳入本村的《村规民约》,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进行张榜通报。同时,老党员们还毛遂自荐,愿意把环境治理当作“自家事”,每天在村里进行巡查,发现不按规定倒垃圾的家庭,就把户主姓名张榜公布在村口进行曝光。

没想到进行曝光后,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村民们开始慢慢的学会每天将生活垃圾分类倒入垃圾箱。

现如今,走进王坑村,垃圾不见了,水也清了,迎面而来的是儿时记忆中的青山绿水,是夕阳下的炊烟袅袅,是整洁的村道和绿油油的作物。

据悉,近年来,在推进移风易俗等工作的过程中,泰宁县纪委监委充分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有效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尚已在农村基层初步形成。(朱口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