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婚丧嫁娶有新风 移风易俗招招鲜
2018-05-10 09:46:31 杨爱英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近年来,泰宁县大龙乡针对移风易俗出现的新动向,通过喜事新办,倡树婚丧嫁娶新风,从理事会、榜样作用、文化熏陶等方面连出“新招”,持续发力,在全乡掀起“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系列活动热潮。

 

“吹”起文明新风尚

“按照农村传统的殡葬习俗,以前老人去世后,一场丧事总开支少则三四万元,多则七八万元。现在不同了,自从村里有了红白喜事会后,它会帮忙张罗,都是按标准执行,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大摆酒席了,省事方便。”说到红白理事会,大龙乡大布村村民廖大姐颇有感触的对笔者说到。

大布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严格控制红白喜事项目,既帮群众省了钱,又树立了文明新风。据了解,村红白理事会自成立以来,已办理红白喜事300多件,为群众节约资金几十万元。

“娶媳嫁女一天过”“取消红事点歌、白事点戏”,这是大龙乡大布村红白理事会定的“铁规矩”,改变了原来不论大事小事,全村都要随礼、吃洒席的习惯。村党支部书记杨步祥高兴地说到:“现在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村里的理事会都有规定,开支比过去节省了一大半。攀比的现象少了,红白喜事办得简朴文明,在全村吹起了文明新风。”

 

“树”起善行好榜样

“作为子女,赡养父母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不能因为我是贫困户,就不理老母亲。”大龙乡张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张六金告诉笔者。

张六金至今未成家,家中只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亲卧病在床。他有雕刻手艺,好几次有人介绍外出打工的机会,顾虑到家里有老母亲要照顾,他都给推了。去年,他利用自己的手艺,在家中创业,于2016年底顺利脱了贫。

今年4月初他的老母亲去世了,张六金一直陪在身边,老人走得很安详。母亲十几年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都是他照顾着,从没有一句怨言。他的孝心感动了亲戚和村民,大伙儿都称他是张地村的一个善行好榜样。

近年来,大龙乡坚持深入挖掘,选树群众身边人,打造善行义举榜或好人好事榜,引导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此外,乡里还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五好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

 

“绘”出文化新气象

每次下村,笔者发现许多村民都会围绕在文化长廊驻足观看,村民们看什么呢?

里头内容可丰富了:“不要车、不要房,自己的家业自己闯”,“婚丧嫁娶这些事,依靠红白理事会”,“婚事新办都点赞,大操大办惹人厌”……

“文化长廊建在村里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平时在工作之余也能随时接受思想教育,时刻警醒着自己。”龙安村委会主任范良盛说。

恰巧来龙安村委会办事的村民小廖,有着同样的感受:“村里的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特别新颖,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看后深受教育和启迪!”

近年来,大龙乡在搞好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的基础上,要求各村通过漫画、喷绘等形式在乡村主要街道两旁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党风廉政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教育和引导村民杜绝天价彩礼、赌博等陈规陋习和违法行为,倡导文明乡风。

“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而且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文化建设引领风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作用,营造出乡村和谐文明的新形象。”乡纪委书记李郴说。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