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法律服务牵手精准扶贫,这个乡每位贫困户都有了“法律顾问”
2018-05-02 11:25:16 袁丽阳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为打通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2017年9月起,泰宁县大田司法所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法律精准扶贫工作。

 

对接贫困户,了解法律需求

工作伊始,大田司法所第一时间取得乡党委政府支持,与乡扶贫办对接,将全乡在册未脱贫68户189名精准扶贫对象纳入法律精准扶贫服务范围。

2017年11月23日至27日,结合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对全乡68户未脱贫户进行了走访。各村工作组携带“一卡一表一单”入户走访,即:县司法局印制的法律服务“连心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第四季度大田乡普法宣传单,《大田乡法律服务精准扶贫工作记录表》。

通过“面对面”与贫困村村干部及贫困户家庭成员交流,掌握他们的法律需求。走访期间,共发出连心卡68张,普法宣传单68张。

 

联系贫困村,开展法律宣讲

司法所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大田、料坊、谙下3个贫困村提供了免费法律顾问服务。定期到贫困村集中开展法律知识宣讲。

讲课对象主要是各村党员干部,通过法治讲课,将村“两委”及党员培养为贫困村“学法明白人”,推动了贫困村普法活动有序开展。

 

点对点服务,提供法律帮助

大田司法所在发出法律服务“连心卡”后,陆续接到贫困户来电来所咨询法律问题,能够当场解答的,司法所第一时间解答。需要查看证据材料后答复的,与贫困户约定时间面对面答复。

如,金坑村邹某妻子下落不明多年,咨询司法所如何解除婚姻关系。了解到邹某确已无法联系到妻子,其妻户籍仍在大田乡,本人又有离婚想法,告之按照“原告就被告”在被告户籍地起诉离婚。因邹某是贫困户,根据邹某的申请,司法所所长为其代理离婚纠纷,2018年3月28泰宁县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

又如,谙下村贫困户邹某来电咨询,2017年在泰宁县城某公司务工,尚有2106元工资未支付,多次催要公司负责人就是不肯见面解决,希望通过调解解决问题。司法所所长通过电话与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经了解,该公司因经营困难已暂时停产,几番调解,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天先支付1000元,剩余1106元自己会主动与邹某联系尽快支付。当天司法所所长致电邹某,邹某表示公司负责人主动找到自己,先行支付了现金1000元,余下的工资公司负责也表示会尽快支付。

 

目前,大田司法所共受理贫困户法律援助案件1件,调解矛盾纠纷3起,接听法律咨询电话9人次,为北斗村2户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了免费房屋买卖合同代书。

法律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保证了困难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引导了贫困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法治思维。(泰宁县大田司法所)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