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泰宁这个地方有块清朝“禁赌”碑,两百年前就对“带彩打牌”说不啦!
2018-04-17 11:44:38 陈秀玲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严禁带彩打牌,是如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

但你知道吗?在泰宁的大田乡大田村,有一块清朝时期的石碑,碑上清晰阐述了赌博对社会的危害及惩罚规定,对现在开展移风易俗、禁止“带彩打牌”工作、革除赌博陋习具有积极意义。

 

200年前的“禁赌”碑

碑上横刻“泰宁县正堂吴示”七个大字,后附内容“为严禁赌匪,事前本縣亲诣大田市查有逰棍匪類紏党聚赌兇恶横行殊属不法会将赌厰穊行拆毁一面出差严拿究辨,为此示合保绅耆居民以善知悉厰禁赌博......紏党逞兇并许恊保捆送以惩究辦决不稍宽次谕。嘉庆二十五年五月立”。

这块石碑是2012年大田村旧供销社地块重新建设挖地基时发现的,碑高155厘米、宽64厘米、厚 11厘米,现立于大田村村部。

为何大田村会立有“禁赌”的石碑呢?

据了解,在清朝时期,“大田市”即现在泰宁县大田乡,是闽、赣两省的交界处,是一个商业贸易的聚集点,具有交通便利、经济繁荣、人员流动大等特点。

作为这样一个重要的枢纽,渐渐地这里便出现越来越多消遣娱乐的方式,赌博便是其中一种,逐渐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娱乐中,大田市也渐渐地成为“赌博”的聚集地。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人沉迷在聚众赌博中,不能自拔,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而家道中落,越来越多的家庭因此而破裂!

为积极引导绅耆居民的正确的生活方式,能够开展正确积极的娱乐方式,知道赌博的危害,当时的縣官便在检查后再大田市立了这块“禁赌”石碑,言明赌博对社会的危害及惩罚规定来规范当地的社会风气。

 

如今兴起的新风尚

“听乡里的老人们流传下来的说法,以前乡里很多人都沉浸在赌博中,不顾家庭、妻子、儿女,这块‘禁赌’石碑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正确认识到赌博的危害,并规定惩罚以对大家起到警示作用。正好现在县、乡都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禁止‘带彩打牌’专项整治活动,现在乡里打牌的人真的越来越少了,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支部书记杨绍华说着现在的变化。

为更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巩固拓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泰宁县纪委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对“带彩打牌”说不系列活动。大田乡纪委便将此项专项整治工作与“禁赌”石碑相结合,制作相关禁赌知识宣传册,通过进村入户勤宣传、廉洁短信及时发、廉政灯谜猜起来等多种方式,倡导人民群众树立健康新风尚,对“带彩打牌”说不!

 “您好,请问您知道我们泰宁当地开展的移风易俗工作专项整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现在乡里的娱乐活动都有什么呢?” “是禁止“带彩打牌”,乡纪委工作人员经常下村宣传‘带彩打牌’危害,而且大田村部立着的石碑,它给了我们最好的警示作用,做为一名党员,我不仅不会参与‘带彩打牌’,还会积极劝导家人,朋友不参与,向‘带彩打牌’说不。现在我们闲散的时间更多的是跟家人、邻里唠唠嗑,妇女们傍晚则会聚在一起跳跳广场舞,锻炼锻炼身体。”一直在外务工的谙下村党员李小生对前来宣传的乡纪委干部廖小金说道。

“一直以来,农村就存在‘带彩打牌’甚至聚众赌博的不良风气,在这‘禁赌’石碑还未被挖掘到以前,仍有太多的人因为赌博而一夜之间将一年赚的辛苦钱几万、几十万甚至更多输的精光,闹得家庭妻离子散。自从‘禁赌’石碑被找到,并且立在大田村部,对每位经过的人都起到了警示作用,加上乡纪委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现在大田乡的社会风气好太多了。”大田村老党员谢学富看到“禁赌”石碑感慨地说。

据悉,为了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泰宁县纪委开展签定《严禁“带彩打牌”承诺书》活动,倡议全体广大党员、干部甚至群众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引导他们崇尚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参与任何带彩打麻将、打扑克牌、下棋等活动,自觉抵制并制止“带彩打牌”,净化社会风气。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引导,现如今泰宁县大街小巷打牌、打麻将的少了,追求跑步、健身、踏春等健康方式的多了,家人、友邻的欢声笑语浓了。(大田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