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这个乡16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规树起来,美德亮出来
2018-04-13 10:51:17 肖剑一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崇教育人耕读传家远,立身敦品礼义济世长”“尊老爱幼孝悌彰风范,扶危济贫仁人毓子贤”……走进大龙乡里坑村,白墙灰瓦的村舍门前,一副副古风悠扬、意韵高远的楹联,令人不禁驻足品咂。说来,有“泰宁的吊脚楼”之称的---老虎际古村落正是坐落在此,崇文厚德的乡风流传至今。

面对近年来农村地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彩礼高昂现象,大龙乡也积极响应县里的号召,以各自然村为主体,教育和引导村干部、村党员带头学习、宣传、遵守新规矩,并依托道德讲堂、广播室、宣传队等各类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节俭理念。

家风家训门牌,这是一项特别的“面子”改革。该乡总结出几百条既弘扬传统美德又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家训,由各家选用,并制作成门牌送到每家每户。如今,全乡已征集好家规、好家训500多条,村民家中都换上了印有家规家训的新门牌,形成“人人崇尚家庭美德、家家分享家规家训”的浓厚氛围。

“家风挂上去,美德亮出来。村里酗酒打牌、搬弄是非的事情少了,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的美谈多了。”里坑村村民老吴站在自家“孝老爱亲”的红漆木门楣下感慨道。

要面子,更要里子。

“从前过事太麻烦,样样都要花银钱。有了红白理事会,服务把关不浪费。”里坑村书记周梅娇说出的一段朗朗上口的快板,正是这个乡成立红白理事会,从“里子”改起,推崇新风新俗的生动写照。

目前,大龙乡16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并对红白喜事范畴、办席标准、规模予以上限控制;针对农村婚丧事务中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封建迷信等不良旧俗,积极开展整治行动。

“大家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现在日子好了,但也不能忘了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呀,”大龙乡显口村杨书记说:“按照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互相攀比的原则,我们村的红白理事会主动为准备办事的每一户村民“量身打造”最节约可行的办事流程。现在村里的白事过程由过去的一个星期精简到3天,仅仅这一项便让村民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我们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文明村创建的重要条件,凡出现婚丧事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的,给予黄牌警告,直至撤销荣誉称号。”大龙乡宣传委员吴佳佳介绍。(大龙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