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移风易俗 清风徐来
2018-04-11 11:29:17 伍文玲 来源:梅口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以前每次村里办红白喜事,家家户户杀鸡宰猪,大摆特摆流水席,花费好几万元,既铺张浪费又容易滋养攀比风气,现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村里的风气变化实在太大了!”家住泰宁县梅口乡谢家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肖祖民激动地说。

现在走进谢家坪村,家家门前屋后收拾得井井有条,新房老屋前一面面颇具特色的家风家训墙、移风易俗文化墙随处可见,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谢家坪村的改变不是个例,乡纪委近年来大力引导9个行政村从修订村规民约入手,建造寓教于乐的文化墙,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严禁大操大办等写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由各村村委会选举专门小组负责管理执行,规定具体的席面标准、桌数、邀请人员范围等,用村规民约来规范引导村民的行动。

“现在我们这,红白喜事程序简化了,酒席标准降低了,办酒按着规矩来,不比以前攀比着办,里子面子都有了,邀请的全是自家兄弟姐妹和好友,费用节省了好几万不说,还多了几分人情味。”刚办完白事的拥坑村小肖说道。

小肖表示,经过乡纪委的宣传教育、耐心引导,村民的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压力也得到了缓解,大家对移风易俗带来的新变化都赞不绝口。

不仅如此,倡导移风易俗以来,村民们的休闲娱乐形式也有了很大改变。“自从成立了乐龄学堂,许多村民都放弃搓麻打牌,转而排练舞蹈、练习唱歌、表演腰鼓,村民的生活热闹起来了,丰富起来了。”梅口乡老年人协会成员江国梅高兴地说。(梅口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