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又到一年春耕季! 农家肥成了香饽饽”
2018-03-14 08:54:18 鲍雯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人勤春来早,随着天气回暖,沉寂了一个冬季的乡间及田野热闹了起来。买种子、拉农肥、搭拱棚......处处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近日,笔者就在上青乡上青村看到,许多农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到农资部门成袋购买化肥,而是把臭气熏天的农家肥送往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我以前种地用化肥,但化肥副作用大,污染土地,造成土壤板结。而农家肥效果长、肥地,虽然肥效慢,但是生产出的农产品属绿色食品,无公害且环保,还能增加产量。现在不只城里人,连我们农村人买东西都重视绿色无公害,这农家肥也成了宝,紧俏得很!”前去自家鸡舍拉肥的村民老苏说。

老苏是乡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依托乡里发展“豆香上青”的优惠政策,大面积种植了绿色无公害黄豆,不仅不需要愁销路,还得到乡党委、政府的大力主持。“村里像我一样种植黄豆得到乡里支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咱们乡要打响‘豆香上青’的牌子,黄豆种植更加讲究绿色无公害。”老苏一副土专家的样子对笔者说。

随着科学种田种地进程的加快,如今不少农民习惯于“化肥洒洒、药水打打”,丢掉了积造农家肥的好传统。笔者了解到,上青乡许多贫困户在政府的鼓励和村委的支持下,成立了不同的养殖专业合作社,一些农户瞄准鸡、鸭棚舍里的粪肥,定期上门清运粪肥,既解决了养殖户粪肥污染问题,又降低了农作物种植成本,还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农家肥,这个昔日农村随处可见的废弃物,现如今成了农民春耕生产的“香饽饽”。(鲍雯)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