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扶贫队伍里的“90后”
2018-03-08 10:58:10 肖剑一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一般说到“90后”,人们想到的关键词更多是“年轻”、“有个性”、“有想法”。当这样一个群体与农村地区的贫困现状碰撞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呢?是“催化剂”还是“抑制剂”呢?大龙乡政府里的“90后”干部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大龙乡位于泰宁县西南部,与明溪、将乐、建宁三县交界,是距离泰宁县城最远的乡镇。全乡下辖16个行政村,8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2621人。2017年,大龙乡实现106户,共365人稳定脱贫。

通过对这些“90后”干部们的采访,笔者了解了他们对于扶贫、农业、农村的直观感受,以及对扶贫更深入的思考。

贫困就像患了“贫血症”

大龙乡90后干部小廖认为,贫困就像身体有了“贫血”症状,那这时候要怎么治好它呢--当然是“输血”、“止血”、“造血”、“疏通血管”,让机体总体强健起来。

“按我的理解,我觉得贫困对象可以分两种:一是自身缺乏致富能力的人,比如残疾人、孤儿、老人;还有一种是有能力,但缺致富途径的人。”小廖认为应当因地制宜,因人定策,对不同的人应该给予不同的帮扶举措。

“首先需要做的是对贫困对象‘输血’,例如给村里没有生产能力的孤儿、老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小廖说,“其次,有经济收入的家庭,在遭遇车祸、大病等意外时,有了重大的支出,就要对它进行‘止血’,提供民政救助,医疗保险等等。”

对于“贫血”症状,挂包大龙乡龙安村的“90后”干部小李认为,扶贫工作提升“造血能力”很重要,可以从根本上让“机体”变得更健康。根据贫困户所在地的具体情况决定发展的帮扶产业,比如适合种植百香果的贫困户,可以给他提供种苗、技术、销售渠道,让他成为一个“造血干细胞”,就能产生源源不断的财富。

“贫血”不仅与血液本身有关,还与机体的“血管”息息相关。在小李看来,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就是“疏通血管”的过程,“修路、建房等基础建设对‘贫困的机体’来说,就是‘疏通血管’,能让‘贫血’症状更快本质上的解决。”

年轻人对扶贫工作如虎添翼

“来到大龙乡工作,挂包李地村、张地村也已经2年多了,越发觉得光有理想是不够的,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大龙乡年轻干部小徐谈起驻村的感受说,她有时也会写驻村日记,并与其它的年轻干部互相探讨。

“这些年轻人,朝气蓬勃,不怕苦不怕累,给扶贫工作带来了新活力。”大龙乡党委书记许世赵表示,他们的很多新思想新方法值得学习和研究。

据估算,现如今大龙乡的扶贫队伍里有近40%的扶贫干部为“90”后,这些年轻人有朝气、有活力、有思想、有能力,期待他们能为大龙的扶贫攻坚战役发力助力。(肖剑一)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