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众筹”力量大   光伏为这个贫困村创造每年15万元的村财收益
2018-02-06 10:02:01 (许佳晓) 来源:杉城镇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近日,笔者来到泰宁县杉城镇王石村,一排排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整齐地摆列在村部房顶,颇为壮观。

王石村是泰宁县32个贫困村之一,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村书记黄言清抓住了扶贫改革试验项目的契机,向县扶贫办争取了20万元的项目资金用于投资光伏发电。可村部面积有400平米左右,区区20万元连三分之一的面积都不够搭盖,这可相当于增加了建设成本。

得知王石村有地点有项目缺资金,际溪村的村书记老林一番思衬,赶来和王石村商量,最后俩村达成协议,将40万元上级扶贫改革试验资金入股到王石村光伏发电项目。如此一来就有60万元的建设资金,可距离预算的72万元还有部分资金缺口,怎么办?

“可以鼓励贫困户小额贷款入股到村里的项目,不仅补足了资金缺口,也算一项帮扶举措!”在扶贫办小许的宣传引导下,黄言清对贫困户周泽兰和龚秀金进行了动员,在扶贫办的“一条龙”服务下,很快王石村又筹措了10万元贷款资金。

通过项目补助、际溪村资金入股及贫困户贷款入股,加上村里自筹的2万元,王石村光伏发电项目于去年11月份动工,12月29日完成95KW的工程建设实现并网。

 “截止1月底,村里已经发电7000多度,按照0.85元/度电的补助标准,已经未村财创造了近6000元的财富,预计2018年整年村里可以增收15万元左右!”问及发电量,黄言清摇了摇手机,告诉笔者通过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项目情况,既准确又快捷。

据悉,王石村光伏发电的收益将按比例为王石村和际溪两村的贫困户予以分红,户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目前,全镇共有王石村、南溪村已完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与王石村同期并网),南会村、际溪村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拓宽了4个贫困村的村财增收渠道。(许佳晓)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