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专题专栏> 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 “混合经营”?林农携手采育场,青山更绿变金山
2018-02-02 16:52:21  来源: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紧挨的两块林地,一边杂草丛生,树木品种杂乱,生长参差不齐,一边郁郁葱葱,树木高大挺拔,绿意盎然。

这是2月2日,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沙县高桥镇新桥村炭窠岭,所看到对比强烈的一幕。

对比强烈的两块林地

为何会有此差别?村支书廖其泉介绍,一边的山林由村民自管,而另一边近300亩林子,则是村民与县林业采育总场携手混合经营。

2004年林改后,大部分村在落实政策将林地分到组或到户经营,林农从上一轮的林改政策中受益。但随着上轮林地主伐后,又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林农普遍存在缺乏专业的管理、资金投入不足、技术应用水平低等问题,造林成活率不高、抚育不到位、间伐失管等,还要面对火灾、森林病虫害等自然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和三代林造林林地肥力问题,亟需新的林业经营模式来破解。

为破解林农“缺技术、缺管理、缺资金的难题,该镇积极与县林业采育总场携手,经过多次共同探讨,在“四共一体”模式基础上,推行“混合经营”林地合作经营新模式。

村里鼓励将已分林到组或分林到户的新采伐迹地和低产林地交由采育总场经营管理,采育总场控股51%以上。依托采育总场的资金、技术、管理、政策等优势,提高林地林木蓄积量和出材量,让山林绿起来。按照“先预付,后结算”的办法支付林地使用费,新造林的林地使用费为每年40元/亩,合作经营森林资源的林地使用费在主伐时按标准进行结算支付;经营合作方在主伐时给予5-10%的干股分红,提高小组和村民的合作积极性,让百姓动起来。

同时,采育总场对合作林地进行两项保障兜底,一是出材量兜底,在山场主伐时确保出材量达12立方米以上,否则由采育总场以现金补足不足部分;二是收益兜底,预期收益按单式利率3-5%计算,县采育总场需进行兜底。

“还有股权也可以流通,市场很活跃!” 廖其泉说,只要有林业股权证就可以到县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设定挂牌底价和上限价,实现林业投资自由流通。

这新一轮的林改效益如何?廖其泉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之前山林由林农自己管理,每亩山场主伐时出材量只有6至7立方米,现在可以达到12立方米以上;就算没有达到,采育总场将进行材量兜底和收益兜底,让林农们底气十足。

“如今这些林子长势特别好,我们林农心里也乐开了花。”廖其泉笑着说,“这些青山,现在就是我们林农的金山啊!”(陈启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