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专题专栏> 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根“红纽带”系着3个村 同走一条养蜂扶贫路
2018-02-02 14:50:12 陈启芳 来源:中国泰宁在线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党十九大报告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

在精准扶贫路上,如何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尤溪县坂面镇积极探索扶贫项目,先后探索过酿酒、养殖鸡鸭等产业,经过实践摸索,发现蜜蜂养殖投入小,利润可观,而正山村等村庄地理气候等条件适合养蜂,也曾经有过养蜂经验,因此将蜜蜂养殖纳入全镇产业扶贫规划。

深山养蜂扶贫路

 

有了蓝图,谁来当“领路人”?该镇发挥党委“红纽带”作用,以正山村党支部为牵头支部,联合山面村、仁厚村等党支部,组建养蜂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行跨村联营。

原先这里的村民养蜂都是用老方法零散养蜂,如今合作社要带领3个村的24户67名贫困户实现科学养蜂、新法养蜂,怎样让村民去适应这种转变?

该镇通过扶贫“雨露计划”聘请专业机构对贫困户养蜂技术进行培训,并选出2名党员养蜂技术员作为合作社固定技术顾问,面对面手把手对贫困户养蜂技术进行免费指导;借助互联网,利用钉钉APP等软件,开通养蜂微信交流群,党员干部各负其责,不定期将养蜂小视频、留言等发送在群里,实现信息共享,并对贫困农户在养蜂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及时的跟踪指导。

同时,该镇用好各类扶贫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每户养蜂贫困户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财政扶贫资金补助,用于购买蜂箱和蜂种。

镇干部演示钉钉等软件,所有扶贫干部的动向在此一目了然

 

都说养殖最难是销售。正山村支部书记林玉灿是养蜂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同时也是村淘服务站负责人。他在淘宝开网店,借助电商平台,为村里的蜂蜜等农特产品拓展销售渠道,还让山里山外的需求直接对接,基本解决了原来销售信息闭塞、被“二道贩子”压价的难题。同时,镇里的党员们通过“微坂面”上开设的“坂面小店”进行网上推广,拓宽销售渠道。

正山村“领头人”村书记林玉灿

 

正山村的贫困户陈福标今年开始试养,管理16箱蜜蜂。当记者问起有没有脱贫的信心时,他兴奋的说:“有!当然有信心!根据前期试验的结果,每箱峰能产蜂蜜15斤左右,每斤可以卖到30块左右,我这16箱蜂,到收货的季节,能有7000多块钱,很有可能成为万元户呢!”

贫困户林世煌对养蜂脱贫充满信心

 

该镇在积极探索养蜂脱贫的同时,结合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引导村内党员扩大油菜、党参、桔梗、连翘、枣树等种植面积,大力培植蜜源基地,保障蜂蜜产业可持续发展,助推休闲旅游开发,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

2月1日,“新时代、新梦想”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尤溪县坂面镇,就坂面镇扶贫攻坚的新方法——“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所取得的新成绩、新亮点进行集中采访

(陈启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