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专题专栏> 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为了30万市民的饮用水源  这个乡奏响生态“四步曲”
2018-01-31 16:52:21  来源: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中村乡地处三明市区饮用水源---东牙溪水库上游,乡所辖区域除草洋村外已全部列为饮用水源保护区。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没有污染性企业,空气、土壤、水源品质上乘,是国家级生态乡。

43处“生态”,15处“绿色”,12处“生态文明”,8处“美丽”……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树立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里程碑。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更加坚定了中村乡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决心。为保护好水源地,该乡奏响“四步曲”,通过内源治理和源头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实施了一系列水源保护措施。

1月30日,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三元区中村乡

 

改变之曲:将传统制笋转变为生笋电烤 控制污水排放

笋竹产业是中村乡主导产业,乡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保留着制作笋干的传统习惯和工艺。在制作笋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木柴烤笋,老百姓为此经常“蚂蚁搬家式”砍伐木材,加剧了水土流失。同时,产生大量污水流入河道中。据统计,用传统方法制作1吨笋干,要耗10立方米木柴,产生300吨污水。

为了有效缓解这一现状,中村乡于2017年引进生笋电烤项目,这个项目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烘烤“零”耗材,从源头减少了砍伐生态林的现象,保护了水源涵养林。同时解决制笋废水排放问题,减少水源污染,保护了饮用水源。

项目负责人邓顺财介绍说,项目一期已建设生笋烤房设备5套,在批量试产过程中,收购鲜笋20余万斤,用时仅18天,生产生笋干2万斤。算算经济帐,支付了笋农20万元,支付工人工资5.3万元,企业可实现收入10万元,达到了“三赢”的局面。

据悉,该企业在 2017年生烤笋干产量达50吨以上,以后将以每年100吨的幅度递增,至2021年可年产450吨以上。

用于烤生笋的电烤箱

公司目前已经生产出多样笋产品

 

提升之曲:全面提升污水及垃圾处理水平  美丽乡村综合治理

该乡对已建成的居阳、米洋等8个村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进行提升改造,提高污水收集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对全乡18个村垃圾中转站进行提升改造,全面提升垃圾处理水平,确保垃圾不落地。

该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全乡18个村污水管网全覆盖,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和生活垃圾排放问题。

 

 

保护之曲:新建管理中心对水库实时监控 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可逃

东牙溪主河道全长30余公里,全流域面积188平方公里,是三明市区目前主要的饮用水源,配套下洋、富兴堡两水厂,日供水能力为12.5万吨,是30万三明市民的“生命之水”

为了更好地管理水库,看护好市民的“生命之水”,2017年该乡投入255万元开始实施东牙溪综合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并配备监控、科研仪器等相关设施,对整个东牙溪水库进行实时监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富民之曲:生态农业产业园让村民富起来,也让山更青水更绿

在米洋村,采访团看到一个个整齐规划的种植大棚。

支部书记陈勇世介绍说,村里引进华兴贸易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搭建了约300亩农业大棚,建设富硒农产品基地。 公司引进台湾新品种农作物,在这个冬季,基地试验种植了25.7亩火焰蔘,火焰蔘的干品可以卖到每斤1980元,效益非常可观。

同时,米洋村的农业大棚作为三明市菜园子工程、绿色无公害基地,每天产出的青菜都定期送往市区多个住宅小区,实施会员制,会员可前往指定地点取菜。市民可以享受“生态餐厅”的待遇——吃到直接从菜地上餐桌的绿色无公害蔬菜。

在中村村,南洋湾生态农场规划建设占地100亩的食用菌科技示范基地,及15万平方米的景观苗木奇石花卉基地规划面积。建成后将大大的带动中村乡农业的发展,而且对水资源的保护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村村的庄言兰花生态园,已经经过3年精心打造,现共有种植面积20亩,8万余盆100多万苗兰花种苗。这个兰花种植基地知名度日渐提高,全国各地及日本、韩国客商争相采购。目前,基地准备扩大20亩,建设10个标准大棚,形成一个集生产、销售、科研、观光于一体的兰花产业基地,并带动当地农民找到一个致富的道路。

(陈启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