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专题专栏> 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个好人联谊会里有“108将”! 聚是一团火散如满天星,用爱诠释“道德红”
2018-01-31 14:50:12 陈启芳 来源:中国泰宁在线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身边多一些好人。“好人”代表的是觉悟、道德、文明素养。

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在三明梅列区,不仅好人多,百余位好人还组成联谊会,抱团行善,用满满的正能量感动社区、感动三明。

1月30日,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梅列区“好人联谊会”

 

说到联谊会的“诞生”,应该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说起。2007年此活动开展以来,梅列区已有148人141人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区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荣誉称号,并以每年10人的速度递增。

做一时的好事不难,难的是长期的坚守。如何充分发挥榜样示范的后续正能量呢?2012月3日3日,由区委文明办牵头,成立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逭会。它的“门槛”有点高,会员们全部都荣获过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好人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佳市民、优秀志愿者、道德之星等,是福建省首个此类联谊会。

2015年9月,联谊会正式向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社团组织,并设立办公地点。联谊会成立9个“联爱”小分队,自主设计了鲜艳的红会标、会旗、会服、胸章等,从一个小区、一个社区做起,助力街道创城,助力爱心微城志愿,爱心送考,开展真情陪伴、关爱空巢老人,传播着满满正能量,用爱诠释最美“道德红”。

说起108名自带“闪光点”的会员,会长邱菊珍特别自豪。她说:“我们这108名会员就好比水泊梁山的108将,各有各的特色亮点,汇聚起来就是一股爱的强大力量!聚是一团火,散如满天星!”

会长邱菊珍(右)展示联谊会会旗

 

做一世好人,是会员们朴素的想法。

林婉贞是联谊会里年龄最大的会员,今年78岁,退休前是三钢的工人,2008年被为区里的道德模范。她平时总是戴着红袖章,帮助交通文明劝导、邻里纠纷调解、家庭矛盾排除等,社区的居民都称亲切地称她为“红袖章阿姨”。

因为没有私心,只有为民服务的热心,“红袖章阿姨”在社区里很有公信力,邻里间有什么小口角小纠纷、夫妻间闹别扭闹离婚,都愿意找她说道说道,经她调解后大家都特别信服。林婉贞还很细心。她的小区里有一位老人独居,她每天都要看看老人有没有下楼,如果没下楼她就会去敲门,看看老人是不是生病了,陪他聊聊天。同时,她还常打电话给老人的孩子,让他前来陪伴老人。

但很多居民不知道的是,他们所熟悉的“红袖章阿姨”也是位抗癌勇士。之前她得过子宫癌、大肠癌、小肠癌,动了三次大手术。凭借着超强的心理素质与乐观开朗的性格,林婉贞不仅挺了过来,现如今每日里笑容满面、精神矍铄。

“退休之前,我为家庭为事业努力,退休之后,我服务社区。人家好过,我就高兴快乐!”林婉贞笑呵呵地说,“我愿意做一个永远不退休的志愿者。”

林婉贞(中)和会员们去探望小区困难户,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新春祝福

 

今年已经46岁的邹满生从小失去双亲。他在三明开了一家小小的糕饼厂。10年前,他第一次走进市老年公寓,看到住在公寓里的百余位孤寡老人,想到了自己早逝的双亲,流下了眼泪。从此之后,每逢中秋节、春节等,他都会带着老婆孩子,来到养老院老人们共度佳节。

每次邹满生来的日子,都是老人们最开心的时间,大家都嘻笑着称他“爱心满满”。因为邹满生把他们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不仅为他们带来糕饼等礼物,还自备菜肴,热热闹闹地摆上十几桌宴席,请老人们一起过节。至今他给自己定的这个传统,已经坚持了10年。

百余个老人、糕饼、宴席,这么多年下来,花销不是一笔小数目。有人粗略地帮他算过,这些年来他仅仅花在这上面的资金,累计达到近20万元。对于这个数字,企业做得并不大的邹满生一笑而过。他愿意陪着这些老人一起走,直到自己慢慢变老。

邹满生(中)诉说自己的爱心故事

 

会员庄彩男是社区的理发个体经营者。她今年49岁,经营理发店20年,为社区居民爱心服务也20年。

因为自己有理发的好手艺,庄彩男每月的15日上门为辖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困难的老人免费理发,老人到店还实行半价服务,20年累积下来,这项爱心服务近16万人次,少收入近40万元。

一方面社区的老人多,一个人忙不过来,一方面在她正能量的辐射下,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愿意参与到她的队伍中来。 2017年4月,她与社区周边5个志愿服务组织共同成立了“彩男爱心发屋”公益联盟,整合资源为帮扶群体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内容。这支队伍共七八十人,她分成5个小分队,定期不定期地上门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服务。

是什么力量能让她坚持20年?她回答:“不为什么,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庄彩男为小区居民免费理发

 

星火可燎原。联谊会荣获了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入选全国100家“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更让会员们高兴的是,在联谊会正能量的带动下,辖区所在文明单位、社区居民群众也参与活动中来,进步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居民群众“学好人,争当好人”,积极参与到各项“公益行”活动中来。

正能量在一波波扩展,让三明文明更点赞。(陈启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