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专题专栏> 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把小中心做成“大家庭”,用小杠杆撬动大服务  打通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
2018-01-29 10:35:34 陈启芳 来源:中国泰宁在线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各地涌现出大量的商务区楼宇、商圈、商业街。三明市梅列区徐碧村也是这样。

在徐碧中央商务区,仅工商联商会大厦、兴化商会大厦、福清商会大厦、泉州商会大厦、汇鑫商会大厦五幢大楼,就汇聚了驻企业246家、职工4016名。这其中,已成立党支部的企业有21家,有党员218名。这些党员来自五湖四海,犹如一盘散沙。

如何打通企业党建的“最后一公里”,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进企业健康发展?来看梅列区的党建“法宝”--党建“小中心大家庭”。

1月29日,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前来采访这里的党建“小中心大家庭”

 

组建一个“小中心”

该区于2016年12月成立了徐碧中央商务区党建服务中心。相对于整个商务区来说,这里是个“小地方”,总面积约500平方米,内设党建室、企业沙龙、企业职工活动室和多功能室等5个功能区,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人。

中心以徐碧中央商务区楼宇、商圈、商业街党员群众为服务对象,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宗旨,按照“党建为核心、经济为主体、服务为载体”的理念,推动形成商务区党组织为核心,商会组织、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广泛参与的“四组联动”工作机制。

党建中心书记修桂华带网络媒体采访团参观党群服务中心

 

把小中心做成“大家庭”   网住区域内的企业与党员

中心成立之初,同时成立了徐碧中央商务区党支部,2名专职工作人员分别担任书记和委员。

然而,在实际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由于职能所限,中心能做的事不多,企业参与和支持的力度不大。怎么办?中心探索成立了兼合式徐碧中央商务区党委,商务楼宇中的 21 个支部共同参与,做到商务区中的218名党员全覆盖。同时,依托5幢商会楼宇原有的商会组织,分别成立了商务区的共建理事会和各商会大厦的共建理事会,在组织架构上实现了对商务区246家企业和4000余名职工的全覆盖。

它是滴了机油的轴心,带着企业党建转起来。党委和共建理事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同时由中心牵头,各企业共同参与,形成了一个以中心为轴,欢快转起来的活动舞台。这些党建活动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一方面组建了46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各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困难问题。同时,中心经常开展各类文娱活动,通过这个舞台,促进了各商会企业的沟通和交流,更好的展示了企业的面貌和风采。

迎新春晚会,每幢商会楼宇出2-3个节目,合唱、独唱、舞蹈和小品各种各样的节目都有;3人篮球赛,21支企业队伍100余为企业职工参加比赛,不少企业职工通过这次比赛都变成了球友……这些活动如同一滴滴“机油”,让整个党建大家庭转动得更加滋润与自如。

多功能室里温馨舒适的阅读角

 

小杠杆撬动大服务

工作人员在入户的时候,很多企业愿意向他们反映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中心在通过党员志愿者全面掌握企业信息和企业困难的基础上,积极与市里和区里的职能部门联系,发动大家的力量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同时,设置了党代表工作室,各企业可以定期在党代表工作日向党代表反映问题。

有企业反映,商务区建成以来,大量企业入驻,但是交通一直不是很方便,中心积极协调市公交公司,于2017年5月新开设了公交专线3条,方便了企业职工的上下班;还有企业反映对于税收政策不是很了解,而且纳税大厅人太多,办事不方便,对此,中心与梅列区地税局达成了共建合作,地税部门专门安排为企业开展专题宣讲会,同时在商会进行无忧办税试点,如今商会企业纳税通过手机下载软件就可以直接办理了。

中心成立至今近一年,收获了企业的满满点赞。刚成立时,一些企业觉得是在“做秀”,肯定搞不长久,甚至在入户了解情况的时候,连基本情况都不提供。但现在,很多企业有困难第一时间来反映,在开展活动的时候不仅献策献计,还主动承担一些活动经费。同时,企业职工的参与度高了,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变密切了。原来很多企业虽然同属一幢楼甚至同一楼层,但基本都处于互不来往的状态,通过定期开展活动,企业之间走动多了,他们相互间不少都建立了业务往来。(陈启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