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党的建设 > 正文
低收入、缺劳力……看贫困户肖德文家,如何"造血"焕新,打起漂亮翻身仗?!
2017-12-06 09:36:31 黄晓莉 来源:  责任编辑:  

12月初的朱口镇洋发村,气温偏低,中午寒风阵阵。一位60岁的老人正急匆匆往稻田边赶。他的前方,是一片鱼塘。大冷天,中午不在家吃饭休息,去鱼塘边干什么?

村民告知,这名60岁的老人家名叫肖德文,是镇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村边的鱼塘养殖了1000尾鱼,这会儿正给他的鱼儿“送午饭” 。


▲老肖喂鱼


老肖熟练地向鱼塘撒下刚割的草,细细观察着鱼儿吃食。他身体一直不好,身患慢性肺炎,需要长期吃药。妻子艾模莲早年失明,属于一级残疾,需要家人在身旁照顾,儿媳妇除了要照顾老人,还要抚养两个年龄尚小的孩子,全家六口人的开销仅靠老肖儿子一人微薄的零工收入,很是艰难。

扶贫干部在获悉了老肖一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将他们被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享受每月150元的残疾人补助。“输”了“血”,但是如何让老肖一家焕发生命力,为家庭“造血”,挂村领导和帮扶干部几次到老肖家和老肖面对面谋划出路。最终,为老肖一家定制了一条“务工+创业”的脱贫之路。


16年初,村里积极发动在外党员,帮他儿子介绍工作。在村里的帮助下,他儿子与儿媳一同到上海务工。两人每月收入可以达到4000元,当年就脱了贫。

在帮扶干部的建议下,老肖去年报名了镇里的雨露计划,并根据雨露计划中的培训内容,开始尝试制种和养鱼。考虑到老肖家缺乏资金,帮扶干部为他申请了3000元的扶贫资金,还帮他协调鱼塘,“之前家中那么困难,创业想都不敢想,现在政策是真的好。”老肖感叹。

养鱼是个技术活儿。在镇里农技员的指导下,1000余尾鱼苗买回来,老肖细心喂养,不用饲料养殖,喂的都是田里割来的新鲜青草,纯天然喂养,两年可以出栏,市场价可以达到13元一斤。今年帮扶干部又帮老肖申请了1000元中央扶贫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同时,老肖在农技员的帮助下还制种了4亩地,一年可增收3000元。


▲帮扶领导帮忙晒谷


如今,老肖一家不仅收入有了保障,日子也一天一天好了起来,预计到今年年底,一家人收入可以达到五万余元。“政府已经给了我们一家很大的帮助和照顾,现在我能够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双手,越做越好,我脱贫我光荣!”肖德文自信满满地说道。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