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泰宁旅游> 精彩游记 > 正文
遗落在时光缝隙的宝盖岩,温柔得刚刚好
2017-11-24 15:14:47 詹宗莹 来源:  责任编辑:余琳艳  

日前,笔者和几个朋友下班慢跑,从朱口镇镇区出发,沿着神后垅乡村小道跑至寨色村,过一下坡,迎面一座斧劈剑削般的峭崖耸立眼前,峭壁腰间一条廊阁横箍其中,古木参天,静谧犹如仙境。这便是位于朱口镇寨色村,距县城12.5公里的朱口宝盖岩了。

只见左手边一个巨大的天然洞穴嵌在绝壁之上,一排房屋奇巧般隐藏其中,峭崖装点成了一幅绚丽的壁画。宝盖岩与天成岩、醴泉岩、甘露岩并称为泰宁四大名岩。据记载:唐同光元年(923年),蜀僧定慧结茅而居。宋绍兴八年(1138年)始建"宝盖寺",现佛殿为1980年重建。在东侧岩壁间有一小洞,名"修仙洞"。西侧有两穴,一名"舍利岩",为清康熙年间和尚骨灰塔,用赤石板建造的两层或三层楼阁式的墓塔10余座;塔座雕刻仙鹤、麒麟、花卉等图案,素雅大方,并镌死者姓名、生卒年月、师传等简历。一名"谷仓岩",系僧人储藏谷物之所。下有五代闽王王审知派遣镇守归化场(今泰宁)大将邹勇夫之墓。这里群山环绕,高旷幽邃,仅有沿壁间凿成的小径可行,地势险要。

沿着通往岩洞的石阶古道,爬上绝壁,步入山门,一条凌空狭窄的栈道,横贯纵深,登高环视,群山拱揖,赤壁丹霞。远眺朱溪,白鹭翩翩,晚霞化作袈裟色,玉带漂涤其间,水光相映,如诗如画,如遗落在时光缝隙中的仙境一般!

暮色催归,临别依依,山间不时的蝉鸣,伴着叮咚的山涧泉水,好似梦里一游。这般温柔景象难怪宋元年状元邹应龙游览于此,竟出:"夙有斯岩约,今晨得践盟;路从支涧入,人在半空行;六月如霜候,四时长雨声;愿求容膝地,着我过浮生。"之语。(朱口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