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泰宁旅游> 旅游资讯 > 正文
泰宁:举办非物资文化遗产展演 村民是“主角”
2017-10-11 10:29:27  来源: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为庆祝全国第十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日,我县在状元文化广场举办了泰宁非物资文化遗产展演(朱口专场)活动,集中展示了朱口梅林戏、山歌、花灯、闹灯锣鼓等非物资文化遗产的精神风貌,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次了解泰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会。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充满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节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欢快俏皮的山歌《新郎新娘来拜堂》拉开了本次展演的序幕,几个本地妇女用朱口话幽默欢快地说唱,表达出在新社会下美好生活的喜悦。随后,梅林戏小调《赶墟》、《回娘家》及梅林戏折子戏《桑子收子》、《清风亭》等节目精彩上演,优美的唱腔,诙谐的说逗,粗犷的表演,配以叮当的锣鼓、宛转悠扬的二胡,把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

活动中还用实物和图片展示了朱口花灯、朱口龙灯、黄厝古棋等。朱口花灯特别吸引市民,其构思巧妙做工精细,从骨架到剪纸贴花,无不透出古老的手艺。给花灯通上电后,传动装置使花灯上下、来回运动、转圈;有的点燃灯中的蜡烛,空气受热,推动轮子转动,轮子带动花灯内壁,上面的画面人物也跟着转动,与静止不动的花灯外壁景物相互对照衬托,煞是好看,观众纷纷啧啧赞叹。

据了解,梅林戏起源于泰宁县朱口镇梅林村,此次参加展演的多是梅林村本村的村民们,为了这次展演和文化传承,他们白天干农活,晚上聚在一起排练节目,希望能把这珍贵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此次活动由中共朱口镇委员会、朱口镇人民政府、泰宁县文体广电出版局主办,泰宁县文化馆承办。(朱口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