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五联促改 开善乡整乡推进林改
2017-10-11 11:18:38 王高飞 来源:  责任编辑:余琳艳  

开善乡属山区,林地面积1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3%,林木蓄积量达108.2万M3。开善乡采取五联推进整乡林改,切实把握好林地在“分”的基础上实现“联”的关键节点,新型林业经营主体覆盖面积全乡达79.55%,新增林权抵押贷款950余万元,商品林保险面积8.89万亩,林权流转面积14.24万亩,林下经济示范点32个,林下经济产值突破3000万元。

2016年,开善乡被确定为市整乡推进林改工作试点单位。该乡面对缺乏林改经费困难等难题,采取五联措施,贯彻实好《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整乡(镇)推进林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政办[2016]27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整乡林改。

乡村联动。乡党委、政府及林业站等相关人员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办事机构,各村建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措施。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先后召开了全乡林业经济工作会议,对发展林下经济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做好整乡推进林改工作的通知》,附制了《开善乡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确定了全乡共确定了32个项目拟新(改)建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和林下经济创建点,并以责任制形式下达到各村及明确责任人,有农村企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类型。各村明确了拟新(改)建林业经营主体示范点、新增林权抵押贷款、商品林保险面积、林权流转面积、林下经济示范点、林下经济产值等6个方面责任目标任务。

同时,采取“五个一”推进机制,即:成立一个督导组、召开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一次工作点评、举办一场现场会、年终进行一次督查考核。要求各村努力创出好的样板,组建2~3家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新型林业改革组织,以点带面、扎实展开。其次抓好工作服务协调和落实优惠扶持政策,林业站做好延伸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林权发证系统和林政资源管理系统,方便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办理林权登记、林属查阅、采伐办证等手续。

加大对林业发展支持力度,落实有关优惠政策,乡政府制定了《关于印发农业产业化及扶贫开发项目奖补办法的通知》,对联营体、林农进行适当补助,林业站主动帮忙、积极引导林农和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对接上级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好“三免三补三优先”政策,为构建新型林业经营体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如:去年,康栗农场获“市级林业示范社”称号,获奖励3万元,乡政府追加补助0.5万元。今年初,又有4家林业新型经营组织向上级申报补助。

不断拓宽林农的眼界,让他们心动变行动,促进全乡林下经济壮大。去年乡镇换届后,乡里先后组织3批30余人次到市林校、附近县、乡观摩。组织乡干部到各村巡回上课培训,让村民明确发展林下经济的意义、发展方向、具体成功范例和实用技术,在村民中引起了较好的反响,为全乡发展林下经济营造了良好氛围。

今年年初,该乡在儒坊、洋坑、洋山等村建立了6个中药材种植示范点,种植七叶一枝花、三叶青、绞股蓝等120余亩。林下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推进了我乡“农林兴乡”的发展战略。

林地联营。该乡积极引导林农有序流转承包的林地,尤其是鼓励外出务工农民以托管、入股、合作、租赁等方式流转林地经营权,去年至今,有序流转林地1360亩,促进林地规模经营。

岩坑村赤溪组村民绝大多数外出务工,举家外迁的林农将自己的自留山180亩流转给村留守创业青年傅梅顺,他利用这片林地发展山羊养殖近300只,成立了赤溪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岩坑村原来村组集体森无人管,盗伐现象常有发生。村委会决定集体林由村民入股,形成股份合作联营,收益按股份分配,提高了村民看山护林的自觉性,没有发生盗伐现象了。

目前,全乡现有32个不同类型林业经营组织实施林地联营,把闲置荒山林地利用起来,把“分”散的林地联合起来共同经营,全乡实现林权流转面积14.24万亩,占79.55%。

产业联培。推进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建设,各村因地制宜积极发动林农自主选择成立家庭林场,或加入林业专业合作社,或组建股份林场,或实行“公司+基地+林农”和林业委托经营,帮助林农规范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全乡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合作社成立了18家、家庭林(农)场5家,正在申报成立的合作社、家庭林场9家,他们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菌采集、森林人家等林下经济。该乡成立了青云锥栗专业合作社,全乡30余户锥栗种植户成为社员,合作社统一出售价格、统一质量标准,还共同建立了冷藏库,解决锥栗采摘不能及时出售的保鲜问题。

利用好整乡推进林改工作的成果,串点成线,以线拓面发展林下经济,抓好林下经济示范点、示范带、示范村创建,向山林要效益,实现加快现代林业发展的目标。岩坑村山林面积近5万亩,大多是天然林,生态环境极佳。村两委干部在新一轮林改中,紧紧抓住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建设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先后建立了5个林农专业合作社,全村留守人员全部加入了不同的合作社,其中林地联营面积近1.6万亩,社员人均年分红达300元。围绕村两委提出的“六个一”(即一朵菇、一溪鱼、一颗螺、一只鸡、一头羊、一窝蜂)产业发展思路,村党支部书记雷维元牵头组织了村里58户林农以自留山入股,连同村集体生态公益林共3500余亩,成立了岩坑天然菌业专业合作社,统一管护和采收正红菇,解决了林地失管和采收难等问题。现在,不仅保护了生态阔叶林,正红菇种群也逐渐恢复和扩大起来了,林农在天然菌上收益更多了。

由能人牵头建立起其它4家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和6个林下经济示范点,实现了初期产值500余万元。岩坑村创建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把分散失管的山林资源联合起来,实现了林农抱团“取暖”、“出海”,不仅提高了林业资源的管护水平,提高了林分质量,而且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缩短了原有的林业经济周期,增加了林农的收益,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

资金联贷。加强金融对接和创新,推动资本流入林业。各村及林业站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协调,宣传林业小额(30万元以下)贴息贷款,引导林农和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通过林权收储机构、办理林权按揭贷款、林权流转支贷宝等林权抵押贷款和吸收社会资本投入。经统计,乡信用社已发放950万元林业贷款。

资源联保。各村及林业站整合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护费和监管费用以及护林防火工作经费,组建森林生态巡护(森林防火)队伍,包含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封山育林护林员等32人,配发和使用好定位手机以及防火设施装备,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奖惩制度,建立起集生态公益林管护、野外用火巡查、野生动物保护、森林病虫害监测等为一体的网格化联防联动管护新模式,实现了巡山全覆盖、出险全集结,加强了林业生态建设,去年以来,全乡未发生一起火警,林业盗砍治安案件仅3起,确保了森林可持续发展。(开善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