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深山里的“领头雁”——记大龙乡大布村党支部书记杨步祥
2017-10-11 11:17:41 黄彬 来源: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不高不矮的个儿,看似不怎么壮硕的身材,总是一副精力充沛的模样,在大布村的乡间小道上,你时常能见到杨步祥忙碌的身影。近年来,杨步祥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艰苦创业,把昔日靠天吃饭、“一穷二白”的后进村,建设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在他的带领下,大布村先后荣获全省巾帼示范基地、全市文明村、全市先进妇代会、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受到了大布村广大村民的一致赞誉。

呕心沥血,“实干支书”带民富

之前,大布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如何发展经济带民致富,成为了杨步祥急于破解的难题。他一边思索一边搞调查,萌生了“创办村级集体合作社,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想法有了,资金是个难题,杨步祥没有犹豫,自己拿出了多年积蓄,村干部们也纷纷响,另外再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和家门口就业补助资金50万元,带头成立了雾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已建成标准化制菌厂房1100平方米、食用菌种植大棚10亩。集体合作社的开办不但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还解决了100多名农村劳动力。并通过吸收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以免除菌棒加工费、种植大棚租金、冰库使用费等,带动学习种植技术、掌握市场信息、帮扶单位和党员一帮一致富的“三免三带动”方式,使每个贫困户预计年增收3300元。

随着集体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杨步祥又把目光投入到了招商引资上。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做活“筑巢引凤”文章,依托泰宁县村财增收“春风工程”,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州欧诺雅贸易有限公司、省农科院等纷至沓来。截止目前,大布村入股泰宁县金湖牧歌现代农业项目40万元,预计每年为村财增收5万元。盘活村集体所有的77亩油茶林,争取上级改造资金7.7万元,预计改造租赁后增加村财0.5万元。加上雾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租用村集体厂房每年3.1万元,在短短一年时间,他就为村集体每年新增8.6万元收入。

廉洁奉公,“放心支书”聚民心

“位不在高,为公则名;权不在大,清廉则灵”。这是杨杨步祥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集体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如何管好用活资金,更好地为民服务,作为班长的杨步祥为此支了招。他在村里建立了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由村里的县人大代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离任村干部组成,每个季度负责对村务公开、村级组织事务进行监督,确保村民关心的问题事事公开。在比较敏感的低保户名额、贫困户人选等问题上,他每次都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开会决策,并在村务公开栏中张榜公示,让群众评议。他用“办事要公道”这5个字端平了大布村这碗水。

大布村作为致富先进典型村,平时接待各类学习较多,杨步祥给自己定了一条客人来访用餐不陪餐“铁律”。在村招商引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老板给他送礼,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在对自己非常严格的同时,杨步祥对村民却非常慷慨。日常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特困家庭,杨步祥常常自掏腰包,慷慨解囊,为村民解决燃眉之急。为使村民拿得心安,他说“借给你”,但从不让人还,甚至有时代表村里探望困难村民,他也自掏腰包,不到村财务报销一分钱。

情系群众,“贴心支书”暖民心

“怎么样才能给村民来带幸福满意的生活?”杨步祥的回答是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他一有空就往各个村民小组跑,听民声、访民意、排民忧、解民难,每年都从村集体收入中支出200多万用于给村民办实事:村民反映出行难,他就多方筹集资金70余万元新修机耕路;为丰富村民的日常生活,投资24万元修建了大田坊综合活动室;在办好企业的同时,他还建议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给予补助。

每年“重阳节”,杨步祥都会把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召集起来召开谈谈心,叙叙旧,并送上节日礼物。关系融洽了,老人们也主动担当起干群关系“联络员”、方针政策“宣传员”、种养技术“指导员”。

杨步祥对村民的教育也相当重视,在他的提议下,村里每年向考上大学的孩子发放奖学金,并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张榜公示,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成长成才。他还对残疾人给予特别照顾,按月给予困难补贴,并安排部分残疾人进到村集体合作社干力所能及的工作,使他们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大龙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