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不忘初心 永不言弃——记退休干部江其仕以身示范扎根深山建栗园
2017-10-11 11:16:13 王高飞 江庆云 来源: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一条通往锥栗园1.5公里长的崎岖山路,江其仕来回走了21年。不为别的,只为他自己曾经的初心——栗树满山坡。

一个心愿 为果农找到适宜的种植品种

上世纪90年代初,泰宁遭遇了寒冻天气,全县大多数果场的柑桔树都被冻死了。泰宁到底适合种什么果树?找到正确答案对全县常受天灾的果农来说很重要。

江其仕当时在梅口乡政府农技站工作,梅口乡全部的果场也一样受了灾,看着成片成片冻死的柑桔树和果农辛酸的眼泪,他痛定思痛,下了决心要为果农找到一种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果树品种。

当时,建瓯已开始种植由野生榛子改良的锥栗,栗果不仅比原先榛子个大,而且产量也大幅提高,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联想到当地有许多野生榛子树,他敏感地想到,改良当地野生榛子和种植锥栗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可对这项种植,他从没有接触过,更谈不上技术。打铁还得自身硬。他向领导请了假,一个人直奔建瓯去,向当地栗农请教,一呆近1个月,与栗农交朋友,同劳动,把选育、嫁接、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活都干了一遍,用他的话说:“干实习活”,笔记记了一大本。打听到省农科院的江教授在当地指导,他找上门去,向专家学习锥栗种植的要领和品种改良及优育。

后来,他干脆把江教授带到了梅口乡,经实地调查,锥栗种植和野生榛子改良项目在当地可行。

发展项目确定下来了。1992年春,他在乡里找了块地,从建瓯引进优质品种,培育锥栗苗,还选择了一小片野生榛子林进行嫁接改良试验。由于气候条件适宜,在他的尽心管理下,锥栗苗圃和改良试验片都获得了成功。他白天召集群众到苗圃和试验片观摩,晚上给他们上课培训。第二年春天,由他培训指导的果农新建起了10余个锥栗种植示范点,锥栗长势喜人。

他为当地果农找到了条适宜的致富路,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一片示范 带动全乡种植结构调整

1996年初,他调回自己家乡开善乡,还是从事农技员工作。

开善乡也有成片的野生榛子,但是没有进行人工改良。示范引领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他决定先干一步。这年初,他选定了在自己家后山海拔近600米的松头岭荒山做为示范点,雇人劈山清杂、整带,开路、搭建简易房,样样少不了,不知吃了多少苦头。他现在还常对人说:“原来的路是古时留下的石板小路,所有的树苗、肥料、建筑材料都得靠板车前拉后推运上去。因我在上班,平常只好由妻子负责,我只有双休节假日才能上山帮忙干活。”

妻子不堪重负,唠叨着不要再建了,他劝她说:“创业难,带头做事就是要能挺。”经过一年的艰辛筹备,1997年,果园新植上锥栗,170亩的栗园初步建成了。

乡党委、政府把锥栗种植做为了全乡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抓手,他可以施展“拳脚”了,也明白肩负的责任和压力。他组织干部群众到自己的锥栗园观摩,上培训课,把自己新植的锥栗枝剪下来,无偿地给果农,指导他们嫁接、育苗。一户一个山头转,手把手地指导,一批掌握锥栗种植技术的果农培养出来了。

苦心人,天不负。在他的培训指导和无偿的帮扶下,种植锥栗的农户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全乡实际种植突破了3000亩,在全县乡镇中名列第一,全乡实现了多元化种植,与种烟、制种等齐驱。

一份坚守 让锥栗产业蒸蒸日上

种植锥栗是个中期项目,前期投入大,见效比较慢,尤其他还要上班工作,帮助村民发展生产,照顾自己果园的时间少,锥栗园收益少。妻子又唠叨开了:“只投入没收入,看看别家种锥栗的村民都盖了新房,这日子没法过了。”他安只能慰妻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2003年9月,江其仕退休了,他可以把时间更多的留给自己,去好好地管护自己的果园了。在他的精心管理下,2005年,锥栗树终于全部挂果,最高年份可收4万斤锥栗。

为了锥栗保鲜,他投入6万元建了一座冷藏储栗库,渐渐的家里从单纯的投入到栗园有些收入回报。在烟草、农业部门支持下,他自筹2万元,把到果园的沙石路逐段硬化,现在可以通小型农用车,运输方便多了。

看着栗园一点一滴的改变与进步,他和妻子欣喜不已。2012年,他们也终于搬进了新建的住房。

江其仕的几个孩子都成家外出了,家里就剩他和妻子两个70多岁的老人。妻子和孩子们常劝他将锥栗园承包或卖给其他果农,自己有退休工资,也该休息享些清福了。他说:“现在生产条件好多了,没有以前那么累,锥栗产业是我带动起来的,不能说不干就不干,协调好全乡栗农的生产、储藏、销售等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上山干活就当锻炼身体。”

他的确舍不得那片曾投入无尽的辛苦而建成的锥栗园,更不会轻言放弃源于初心而为的锥栗产业。

那条崎岖的盘山路,他还在倔强地走下去……(开善乡 王高飞\文 江庆云\图)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