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泰宁: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2017-10-11 10:34:39 欧阳兰娜 来源:  责任编辑:余琳艳  

年关将至,在泰宁县大龙乡双坪村蔬菜基地,基地负责人李志鹏风风火火地招呼着帮工的贫困户们将前一日采摘好的一批花菜码放装车后,便直奔县城的华兴超市。

花菜采收期间每天约需要30余人同时采摘,李志鹏早早就为村里的贫困户们预留好了位置。“现在基地经营得不错,我们也力所能及地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李林昌是双坪村村民,两年前一场大病让家庭重新陷入贫困。困难之际,李志鹏找上了门,让他到基地帮工。“每天收入100元,主要就是种菜、收菜,都是我们农民日常做的事,不是太累。”李林昌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和收入很满意。

大龙乡双坪村的做法,正是泰宁县实施精准扶贫,打好扶贫攻坚战的缩影。作为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泰宁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落实“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全力攻坚,通过产业发展、春风工程等举措精准帮助贫困户脱贫。2016年来,实现脱贫734户、2339人。

靠产业发展 增强“造血功能”

在产业发展中,泰宁将水际村渔业协会、家庭旅馆协会和游船协会“三大协会”运作模式,逐步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组织延伸;引导全县2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订单产销、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特别是走好旅游扶贫开发路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贫困户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产业,创造条件让贫困户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际溪村是泰宁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五朵金花”之一。这个村依托旅游专业村建设,精心打造“耕读李家”旅游项目,积极推动“农民变股民、民居变民宿、手艺变收益”,带动当地村民投身旅游业。

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村民汤道禹说道:“政府在这边帮我们发展旅游,聘用我们在这边李家菜地种菜,我们农闲的时候,有空就在这边打一点工,赚一点钱。”

2016年,际溪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与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引进“禅修中心”、“玫瑰谷”、“李家菜地”等旅游项目,对农户闲置的土地和林地进行集中流转,让农户成为股东或雇工;将农户自有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租赁给外来投资商,让村里有能力、有技术的年轻人在村里从事烹饪、装修、驾驶等相关劳务,带动了20多户村民在村里就业创业,1/3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通过 “以旅促农,农旅结合”,许多群众分享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目前,全县农家餐馆达230余家、家庭旅馆158家,解决就业3866人;专兼职导游、船(排)工等方面解决就业1300多人;300多辆旅游客运车辆中,70%为农民投资拥有,75%的司机为农民,旅游带动脱贫人口占全县脱贫人口总数的35%。

实施春风工程 助力精准扶贫

新桥乡岭下村是中央苏区基点村,黄胜旺是该村一位90后的小伙子,2013年他从山东齐鲁工业大学毕业后返乡,利用当地优质的水源,走上了一条特色水产养殖的创业之路。

“现在的话,像自己的养殖技术、养殖模式比较完善成熟了,想带动本村的一起养殖,把这个规模做大,做强。”黄胜旺说道。

如今岭下村通过“党员能人带头+贫困户+春风工程”的模式,成立了良友生态农场,发展起山露、油茶、烟叶、优质稻、稻田鱼等特色产业。全村26户贫困户,通过县乡两级帮扶,已有6户脱贫。其余20户76人中有劳动能力的大多发展起了特色种养或在家门口厂里上班,收入不断提高。

2016年来,泰宁继续实施“春风”工程,按照村财增收三年行动计划,设立1200万元产业帮扶基金,按照“既扶村集体又扶贫困户、既扶项目又扶产业、既扶当前又扶长远”的思路,泰宁已探索出“多村捆绑、特色种养、资源开发利用、资产盘活、乡村旅游开发、股份合作”等6种富有泰宁特色、可学可看可复制的村财增收模式。

如今,朱口镇音山村“金湖牧歌”智能温室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里一年四季果蔬累累,景象喜人。“金湖牧歌”智能温室基地开花结果,为音山村、朱口村、丰岩村、大布村、大田村、下渠村、儒坊村7个村各增村财5万元。

该项目是泰宁县在实施“春风工程”中,发挥音山村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连片流转土地的优势,通过联合6个由省派干部驻村任职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共同新建的温控大棚项目。项目建成后,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于2015年12月与泰宁春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可获得固定租金收入35万元,7个村村财每村每年可增收5万元。(报道组)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