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泰宁:坚持旅游品牌带动 打造“中国静心之地”
2017-10-11 10:37:42 邱灿旺 来源:  责任编辑:余琳艳  

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凭借“静心之旅”这一新推出的旅游产品线路,短短三天,泰宁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6.2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61.4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7%和14.35%。

泰宁“静心之旅”究竟有何魅力,引得游客如此蜂拥而至?

“大城市的钢筋水泥、高楼林立让人麻木,快节奏的喧嚣生活令人倍感压力,车水马龙的拥堵车流中也常常让人迷失方向。”来自广州的刘碧芸女士说,但在泰宁,没有工业化和过度商业化,可以尽情享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让心放松、让心安慰。

泰宁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湖、溪、山、谷遍布辖区,宁静的古城、粗犷的傩舞、铿锵的梅林戏无不散发着历史的芬芳。自发展旅游以来,随着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到泰宁旅游的游客也日益增多,2016年,共接待游客353万人次。

由于发展旅游起步较晚,直至近几年,泰宁还处于门票经济的初期阶段。面对全国各地发展旅游业全面开花的现状,以及游客品味的提升,如何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旅游市场上占领新高地,推进泰宁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这是以往不少人的旅游习惯。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注重旅游过程中的体验,慢游慢走正成为新的旅游主时尚。”泰宁县旅游管委会主任江东斌介绍,作为三明的旅游龙头、福建的旅游大县泰宁,在2010年左右就开始积极谋求转型升级,主动适应旅游业的新常态,把短时的“门票游”转变成能慢下来、住得下的“体验式旅游”。

“法尔缦小镇”项目是泰宁打造“快旅慢游”的一个新业态代表,这个位于大金湖下游的旅游项目综合体,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依托大金湖的秀丽风光,将在2400亩的范围内配套建设度假木屋、房车营地、翼伞培训基地、活水运动等20个旅游服务项目,通过生活漫游、旅游漫游、休闲漫游三个主要产品,让游客体验到高品质的休闲生活,在这真山真水中玩到能够住得下来。

从纯粹的视觉观感旅游演变成融入山水之间的亲身体验,正是泰宁旅游的转型方向。2016年,泰宁将旅游“慢业态”进一步升级,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静心之地-福建泰宁”的形象定位。

“一是泰宁有着清静的山水,可以让人逃离雾霾、洗心养肺;二是有着宁静的古城,可以让人品味时光、感悟岁月;三是有着平静的生活,还有众多的寺庙,可以让人放慢脚步、舒缓身心。”泰宁县委书记吕国健对定位进行了详细阐述,‘静心’体现了‘清新福建’的内涵,既契合泰宁的形象,又符合人们的追求。

为做透做好“静心”这一品牌形象,在今年年初的旅游产业大会上,泰宁将打造“中国静心之地”正式列为今后旅游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把“静心”的主题形象,融入到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发展、业态培育等工作中,不断丰富“静心”内涵。

“禅修中心”是泰宁县打造“耕读李家”乡村旅游中一个子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200亩,在保留景区风貌的前提下,修建国学馆、佛学馆、禅修馆等设施。这个集休闲养生、商务交流、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禅修中心,将通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游客进一步了解和体验“清静养身、安静守心、宁静生活”。

酒深还怕巷子深。为了让目标客源市场知晓“静心泰宁”,让游客踏上“静心之旅”,泰宁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双轨制”品牌宣传推广机制,加大和深化对“静心泰宁”系列主题活动的投入和宣传,整合优质平台资源,建立广覆盖、全方位的公共宣传体系;同时,积极发挥景区、旅行社、驻办、酒店、游船公司等旅游企业主体作用,促成不同主体联合营销,紧盯三明机场航线通达城市和动车沿线大中城市,集中力量主攻省内、上海、华中、广东、江浙、北京等重点目标市场。

“离凡尘最远,和心灵最近”。如今,到泰宁看世上最美的丹霞、品湖涧最纯的岩茶、触摸古镇的风雨沧桑的游客越来越多;到泰宁卸下忧虑、消释烦躁、放松身心的城市人也越来越多;“生活在泰宁、像泰宁一样地生活”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的一种追求。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泰宁县共接待游客47.2人次,比增16.5%。(报道组)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