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朱口镇: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保护青山绿水
2017-10-11 10:42:01  来源:  责任编辑:余琳艳  

今年以来朱口镇以展现“农村生态魅力特色、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及保护青山绿水为核心,以产业生态齐发展,文化商旅同兴旺,村美民富共和谐为目标,以实施美丽村庄建设、农村立面改造、环境整治、垃圾治理、水流域治理等工程为抓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务求实效,全镇农村环境焕然一新。

在朱口镇龙湖村的生态防洪堤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繁忙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加快葛冰石龙堤坝的修筑工作。“工程从去年7月份开工,目前龙湖段主体工程已完成。”朱口镇党委副书记江善龙说。为了使工程与自然景观相融合,施工队在原有河道基础上新建了格宾石笼及美固石生态护坡长度约1公里,后续还将完善建设休闲步道及水保公园。

龙湖村村主任熊庆祥介绍说,这条生态防洪堤建成后,将和沿岸的绿化带遥相呼应,不仅能提高水源涵养力,同时也有利于改善官田交溪流域的生态环境。官田交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是2016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建设生态水系2.58公里,涉及朱口镇龙湖、游源2个建制村,项目起始于泰宁邵武交界处,终点位于福银高速公路桥上侧,距离龙湖村村部2.2千米。小流域内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完成并全面发挥效益后,能有效地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增加林草覆盖,生态环境将得到保护和改善。

在朱口镇官田村,工人们正在对村里的污水处理站进行绿化修剪和沉淀池清理,官田村支部书记谢昌隆告诉笔者,以前农村生活废水问题一直困扰着环境质量,自2012年村里污水处理站建成以后,农户实现生活废水无污染排放,还可以再利用浇花浇菜,村庄也变的干净整洁让,人清新悦目,农民幸福指数再度上升。

生活污水处理、农村散户污水处理工程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要项目,2012年以来朱口镇共投资300余万元,新建5座村级污水处理站,涵盖4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污水收集范围涉及900余户村民,较好的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的问题,缓解农村生活污染,有效提升了朱口镇整体水质。

生态护坡建设、污水处理站建设只是朱口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为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善朱口镇水环境质量,在今年朱口镇的重点工作部署会上,朱口镇提出“四三二一”工作法在全域内实行最严河长制保护全域内水环境。

那么何为“四三二一”工作法?即由镇长担任镇级河长,对朱口镇的河长制工作负总责;由挂村领导担任河段长,全面负责所挂村流域的河长制工作;村委会主任担任村级河长,负责该村河长制工作的具体实施;每个村两名河道专管员,负责村所辖河段的巡查、治理等工作的四级联动机制。对朱口镇各村落实河长制情况分等次考评,分为ABC(好、中、差)三个等次。每周对各村河长制落实情况、设施设备管护情况督查一次,每月至少通报一次,每季度兑现奖惩。被连续通报批评两次的村,由纪委约谈村书记、主任;被连续通报批评三次的村,由镇主要领导约谈挂村领导及包村干部,村里资金申请暂不拨付;被连续通报批评四次及以上的村,年终绩效暂缓发放,相关责任人及村年终不得评先评优的三等考评机制。实行二级环卫制度,镇区卫生由镇环卫站负责,村级卫生由各村负责,根据镇区及各村布局合理划分环卫分工,做到面面俱到、不留死角。完善环卫考评机制,提高保洁人员业务水平,对重要节点实行包干制,提升镇区及各村的卫生水平,确保河内、两岸、桥旁没有垃圾的二级环卫制度。

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编制所负责河段的河长制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水环境综合整治措施,将防治“四乱”问题的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并报送河长办备案。河段长负责监督所负责河段河长制工作方案的落实,及时协调处理和上报水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对各村建立所负责河段沿河两岸工矿企业、加工厂、养殖场、生活垃圾处理等台账,督促各生产建设单位业主严格落实环保措施。做好宣传教育、巡查记录、信息收集,并协助做好执法查处工作,实现清洁朱溪,最美朱口这一个目标。(朱口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