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泰宁:"旅游+文化"互融互赢,文化游品牌越擦越亮
2017-10-02 12:51:24 杨远英 来源:  责任编辑:  

泰宁建县1100余年,历史脉络悠长,人文底蕴深厚,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曾出现“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科举盛况,历史上朱熹、李纲、杨时等人都曾在泰宁著书讲学,境内仍完好地保留着许多珍贵的文物古迹和丰富的民间文化遗存。

近年来,泰宁县围绕“旅游旺、城市美、文化兴、生态优、百姓富”战略目标,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呈现出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深挖内涵,旅游品味提升

每日,在尚书第风情演艺馆的观众席中,总能传来阵阵喝彩或欢笑。游客们在欣赏完尚书第建筑的明清古韵后,可以在演艺馆里歇个脚,品尝当地小食和“文化大餐”:梅林戏、大源傩舞、泰宁山歌轮番上场且保证原滋原味,尤其是《背子赶会》等梅林小戏,唱腔优美,生动俏皮,深受观众喜爱。

梅林戏剧是徽剧随祖先向南迁徙演变出的独特剧种,发源于泰宁朱口镇梅林村,是当地独有的传统戏剧瑰宝,距今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2006年5月,泰宁梅林戏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获得了国家非遗公益性演出资金补助。

该县高度重视梅林戏传承保护工作,坚持按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思路,成立梅林戏专门工作机构,并将其列为财政核拨事业单位;实施传承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与福建职业艺术学院三明分院联办五年制“梅林戏艺术传承班”,培养了后续传承人才。创新发展梅林戏剧,遵循梅林戏传统表现方式,先后创作了《贬官记》《背子赶会》《花蕊夫人》《西台风云》等一批优秀剧目,获得了国家和省、市多项荣誉。坚持惠民宣传演出,每年深入基层和赴外地巡演达100余场;尤其是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组织梅林戏走出国门开展文化交流,先后赴日本、韩国等地演出,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和友好人士的欢迎。

“过去几年,梅林戏的发展出现瓶颈,出场费太低,演艺场馆太小,留不住观众,养不活队伍。”梅林剧团团长钱雪莲说,为此泰宁县投资2亿元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暨梅林戏传承展示中心,其中梅林戏传承展示中心面积达6800平方米。

着力传承保护梅林戏剧,正是该县从本土文化入手,深挖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味的重要一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该县在提高旅游发展品位上,坚持把挖掘文化内涵放在优先位置,着力打造状元文化、传承梅林戏剧、挖掘历史民俗、探索民间乐曲,把状元文化、梅林戏、傩舞、上青古乐、山歌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景区、城市建设、旅游推介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旅游生命力。

打造高地,旅游精品呈现

古城的夜,散漫悠闲。最近,在泰宁步行街上,又多了一个休闲地。九举巷处,灯火点点,轻音乐飘扬。本是明清年代风格的古民居,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品茗地、书吧、游客接洽处,端看里头的布置,没有大肆装修,保持了古民居原有风格,显得古朴雅致。

以尚书第建筑为核心的泰宁古城的收储、修复是这个县十多年来致力完成的大事。以九举巷为例,现存旧民居30多座,别驾第、苏区银行、老商会等旧址都在此巷,经过当地政府长达数年的努力后,于2010年基本完成收储。修复后,政府鼓励个体工商户实施业态开发,同时把严监督关,避免过度包装、粗俗开发,保持古城的民俗文化气息。

在创建旅游精品的过程中,泰宁把城区作为文化高地来打造,坚持城区当景区建,城市建在文化中,城市建出文化来。

泰宁古城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建筑群,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存古井、古牌坊、古民居、古城墙、进士街等大量遗址,对于研究明清时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该县高度重视古城保护工作,从申报文保单位、落实保护责任、筹措修缮资金、实施房屋收储等方面入手,加大了保护力度;坚持保护和修复并举,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历时十多年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修复了尚书第、世德堂、进士街等府第、民居和街巷。

同时,从尚书第古建筑中提炼出“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元素,形成“杉阳明韵”建筑风格,在全县推广,形成别具特色、新城与古城统一的泰宁布局。为彰显传统文化魅力,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注重承袭历史文化基因,以城区“三河六岸”为轴线,建设水车、文庙、廊桥等基础景观,打造八大休闲文化主题公园,融合石雕石柱、仿古凉亭、楹联长廊、科举文化碑林等一批建筑小品,营造出城区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发展产业,旅游产品丰富

跳出小格局,方有大发展。多年来,泰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逐步推动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型升级。

这个县以丹霞文化产业园区为平台,实施高标准规划,2013年,委托天津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编制《泰宁丹霞文化产业园发展规划》,明确园区文化产业战略思路、产业定位、核心项目和保障措施,规划园区用地3600余亩。短短4年,园区已开发面积1169亩,完成投资21.5亿元。全县形成了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一心三区”产业空间布局,其中“一心”即:古城文化休闲中心,“三区”即:民俗文化体验区、明清文化商贸交流区、文艺创作传承区。8月份正式入选“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是全市唯一入选园区。

该县充分发挥丹霞文化产业园的企业孵化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文化企业入驻、运营、筹资、承接项目等提供便利。围绕“一心三区”布局,吸引入驻文化、涉旅企业107家,建成运营了明清园、文艺创作(泰宁)基地、东方圣城书画苑等1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中,明清园以中国民间明清文化大观园为定位,大力开发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购物、影视拍摄等业态,近两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文艺创作基地以优质的文艺创作、研讨、展示、交易等相关服务为特色,吸引众多名人名家采风创作,为该县“全域化写生基地”战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此外,苏区革命纪念园、梅林戏传承展示中心等一批以传统文化为主业的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吃游乐购不分家。为此,该县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挖掘改良当地特色美食,推出了大金湖有机鱼、上青游浆豆腐、杉城碧玉卷、龙湖暖菇包等泰宁风味食品。做精工艺制品,以竹兜、根艺、古玩、木雕、砖雕、瓷器为主,大力引进工艺制品专业人才,带动工艺制品生产销售,形成工艺制品一条街。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引入晟境茗茶、境元茶庄、三佰两等中大型茶企,创新茶叶制作工艺,坚持走精品、珍品、极品的产品路线,开发生产了禅悦、小峨眉、水上奇丹等一系列优质茶品,在省市斗茶大赛中屡获殊荣。(报道组)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