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大操大办少了,人情债减轻了,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
2017-09-06 10:50:11 许本超 来源:  责任编辑:  

今年上半年,对泰宁县下渠乡红地村支部书记吴应其来说,一件最大的喜事就是家里添了个胖小子。很多亲戚朋友以为他要办个满月酒庆祝下,理由是儿子媳妇结婚了多年才得子,把一家人乐坏了。令亲友们想不到的是,吴应其选择了不办酒宴。

“结婚、生孩子是自己的喜事,没必要破费花钱,一家人聚聚就很开心了。”吴应其说。

在红地村,像吴应其一样,遇到喜事不大摆宴席已渐成风气。该村今年有3人考上大学、4人考入县第一中学,时至今日,没有一家办“升学酒”或“谢师宴”。

当下,在农村很多地方,宴请名目繁多,请客收礼层出不断,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盛行。为此,下渠乡在全县带头移风易俗,专门下发了推行喜事新办简办的通知,对操办8类涉及婚丧的事宜进行了规范,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

红地村作为下渠乡一个产业基础较好的村,为何很多村民遇到喜事选择不办酒宴呢?“这种良好风气的形成,得益于它们!”支部书记吴应其指着村民礼堂内一排制度牌子说,是村规民约“约”出的好风气。

早在三年前,红地村村就结合村情制定了村规民约,从遵纪守法、倡树新风、团结邻里、孝敬父母等方面对村民的行为习惯进行约定,并依托村干部、德高望重人员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老年协会、民主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

针对盛行的不良人情风,该村规定,村民尤其是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必须向村委会申请备案,说明事由、范围和规模,经村委会同意后由红白理事会按有关规定安排办理。同时,还对红白喜事宴请宾客的规模、酒水和香烟的价格进行了详细规定,并制作了经济实惠的酒席菜谱。

村规民约约定,对未经批准的,红白理事会不得参与,村里其他人员也不得参与,凡私自违纪违规参与安排的,是党员干部的依规依纪处理,是普通群众的给予通报批评。

在禁止干部群众大操大办的同时,红地村也积极推行喜事新办简办仪式。今年来,先后在村祠堂举行了集体升学礼、七十大寿、满月酒等喜事的简办仪式,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通过村规民约和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红地村村民传统的价值取向、生活方式、道德观念逐渐改变。

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融进农民的心里。谈起村规民约实施以来最大的感受,红地村村民普遍表示,大操大办的少了,人情债减轻了,用于生产致富的时间多了......

吴应其说,通过“约法三章”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实现移风易俗,改变了“脏乱差”,解决了“庸懒散”,实现了“真善美”,文明行为正成为大多数村民的精神价值追求。

目前,泰宁县90%以上的村都结合村情制定了村规民约,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有效整治了农村不良风气,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纸上的条文,春风化雨般地内化为村民的行为准则。如今,在泰宁县,人情随礼陋习逐渐远离,和谐淳朴的民风正在回归。 (下渠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