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最美泰宁> 最美乡村 > 正文
多年过去,村庄变“老村”“旧村” 看桥头移民村华丽丽”整容“记
2017-07-21 12:48:24 杨远英 来源:  责任编辑:  

 看着自家房子干净整洁的屋面,簇然一新的琉璃瓦,与乡邻们一式齐整的翘角,泰宁县大田乡料坊村桥头组村民江青文不由感叹:“一年时间不到,变化恁大!”
    桥头是移民村。1979年,泰宁建设池潭水库,原梅口村村民32户151人整组搬迁至此。在每人300元的政府补贴支持下,村民自建新房,由靠水“打渔”到“靠山吃山”,依托当地丰富林地资源,开启新的生活篇章。
    多年过去,新建的移民村变成“老村”、“旧村”,民房老旧,墙面斑驳,管线乱窜,一到下雨天,常常断电,早些年硬化的村道如今也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村民苦不堪言。“环境脏乱差,村里头也没啥娱乐设施,村民没个休闲的去处。”江青文回忆。
    变化起于2016年。大田乡结合五帮五访五促下基层大走访活动的契机,60名乡干部和村干部组成 “帮帮团”,分赴村民家中,唠家常、听实情、问实事,为村民排忧解难。
    料坊村包村干部是乡人大主席戴荣富,了解到桥头组的问题较为突出,戴荣富将该村基本情况、反映问题一一记录在册,及时上报。几经讨论,大田乡利用桥头“移民村”特点精准施策,向县移民局申请库区后期扶持资金252万元用于村容整体改造。
  专项资金顺利批下。2016年7月,乡政府开始对桥头32户村民的房屋立面、房屋管线等整修梳理,经过近1年的改造,于今年6月通过县乡两级验收。其余115万元计划用于建设桥头公园、道路硬化、水沟整修等项目,目前已通过县移民局组织会审,正在进行招投标。
  如今,一式整洁的墙体,统一的新徽派屋面,梳理后美观安全的管线,让这个历经40年的“移民村”焕然一新。村书记邹细胜笑意拂面:“等着吧,到时公园建好了,道路硬化了,咱桥头还得来个大变脸。”  (报道组  大田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