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最美泰宁> 最美乡村 > 正文
139万“双创”专项资金 焕醒贫困山村沉睡的活力
2017-06-22 12:51:51  来源:  责任编辑:  

 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一个典型的贫困山村。全村248户群众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大部分在家务农,土地收益微薄。

2014年,这个县利用际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以“耕”、“读”文化为定位量身打造“耕读李家”乡村旅游,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外招商引资,2016年“耕读李家”入选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并获得了139万专项资金。

怎样利用139万,才能充分发挥际溪村的魅力,打造其独有特色,从而吸引游客?怎样才能带动村民参与,带动村民致富?这些问题不断在相关项目负责人的脑海中闪现。

通过不断的推敲和创新,际溪村整合出“三个转变”的开发模式,将旅游开发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

向“股东+员工”转变。“禅修中心”“玫瑰谷”“李家菜地”等项目流转土地260余亩,村民通过出租农田、竹山提高效益,其中20余户村民还以土地、劳动、资金等入股,参与菜地认养、蔬菜管护,以“股东、员工”双重身份获取收益分红、务工收入。

向“房东+业主”转变。桥头组村民投入120余万元,按照“李家客栈”项目要求及标准,对13幢自住房屋的外观及内部功能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接待服务。目前已陆续接待游客,并为旅游项目开发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向“技能+服务”转变。有烹饪、驾驶、手工艺等方面特长的当地村民,在“耕读李家”旅游专业村创建和服务旅游中找到用武之地,增加经济收入。在“耕读李家”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中,际溪村1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增收,2016年已实现脱贫4户13人。

“如果没有双创项目资金的扶持,我也不会把房屋改造成民宿,可能就一辈子在田间种地......”谈及“双创”,家住际溪村桥头组的老李感慨地说。

2016年,“耕读李家”实现接待游客量5.8万人次,同时荣获“2016年度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多项称号。

如今的“耕读李家”,已不再是过去那个落后的山村。花田、菜地、仿古客栈、创客坊、美丽的丹霞山......浓浓的农家味道、如画的田园美景,旅游乡村让游客惊艳,留连忘返。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