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火龙”飞舞 升起夜空最亮的“星”
2016-10-18 10:33:36  来源:  责任编辑:  
 近,笔者随杉城镇火龙果种植大户李世海来到他全新的火龙果种植基地,该基地占地 40多亩,地广平坦,目前已投入20余万元搭建了13个大棚,2万多棵火龙果树在此“高枕安寝”,并绽放出美丽的花朵,犹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点亮黑夜。

“这火龙果能长势这么好,与‘贵人’的帮助分不开啊。”正在给火龙果授粉的李世海感慨着。

遥想过去  饱经风雨

谁可曾想,前年此时,李世海还是满腹愁容,不知拿什么拯救他的一番辛劳。

李世海在2012年租了红光村27余亩土地,专门种植火龙果,用行动施展自己的创业梦。之后两年,果树处于成长期;到第三年即 2014的,也是结“龙果”的关键期,6月突如其来的一场大水,几乎淹没了他的创业梦。

“当初我种了1万多棵果树,大水就冲毁了6000多棵。”现在谈及此事,李世海仍叹惜万分。每一棵火龙果树都凝聚了李世海的万分心血,他舍不得放弃那些他辛辛苦苦“抚养”长大的“孩子们”。

水灾过后,他重振旗鼓,到处咨询专家,解决洪灾的“后遗症”。那些天他整天埋头在基地里转悠,查看果树生长情况,检测土壤水分、养分,除草施肥。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口感纯正,味道香甜,泰宁种出来的火龙果不比别的地方差。”品偿到自己种出的台湾红心火龙果,也得到顾客的认可后,重燃了他继续创业的雄心壮志。

“重新选址,扩大生产”,就成了他的奋斗目标。

牵线搭桥    喜结良地

与此同时,杉城镇党委书记、镇长了解到李世海的处境,与他详谈后深知他的创业雄心,和重新选址扩大生产的愿望,决定要助他一臂之力,帮他实现他的创业梦。

“卢主任,你是我们镇的老干部老党员了,各村的情况你也了如指掌,火龙果基地选址的事情就拜托你帮忙了。”杉城镇党委将高度重视选址工作,并将它“定人定责”。

一方面,李世海自己多次奔波,走南会、看际溪、奔长兴,只要有人给他线索他就立马跟过去了;另一方面,卢主任则一个个约谈村干部,与他们详谈火龙果基地选址和建设的事项。多方努力,然而效果不佳,因火龙果为热带植物,喜光喜肥,耐旱怕渍水,有的地阳光好土质肥,但却面积小;有的地面积大土质肥,却没有充足阳光,都不太适合大面积种植。

时间一天天过去,希望一点点磨灭。

“我挂的吕家坊村好像有一块租赁田快到期了,那里条件不错。”近期忙包村工作的卢主任猛然想起,立即向吕家坊了解详情,几经交涉之后,帮助李世海以每亩 780元的单价签下了10年的土地租赁合同。

“这片田前后都是路,不会遮挡阳光,夏季有10多个小时的日照,阳光充足,种出的火龙果肯定会更加香甜。”李世海选下中意的基地后,内心无限欣喜。

悉心经营    升起夜空中最亮的“星”

搭建大棚,移栽果苗,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李世海又风风火火地干起了他的事业。

有了新基地,李世海还引进了越南火龙果、红水晶火龙果等新品种,种植面积也比往年扩大了一倍。

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火龙果树在今年的“5.8”洪灾中没受丝毫损伤,棵棵高大挺拔,放眼望去,郁郁葱葱,那壮实的枝条像极了一条条飞舞的火龙。 6月,火龙果进入开花期,前两批火龙果花已成功授粉结果, 7月份就能出产第一批火龙果了。

“台湾红心火龙果一斤可以卖到20元,一般一朵花一个火龙果,一个火龙果8两到一斤,目前已开花1000多朵,今年应该会是个丰收年。”看着大朵大朵的火龙果花,李世海难掩喜悦之情。

 “火龙果花非常特别,像昙花一样在夜间开放,非常美丽,已经有很多顾客慕名而来赏花,我想,利用这一特点,可以打造成一个赏花基地。”为实现他的构想,李世海利用剩余的土地栽种了 400多棵百香果,3亩火叁果,8亩白莲,此外还将搭建休闲场所,把这里营造成一个复合型的娱乐、采摘乐园。

“此处距县城近,是去金湖的必经之地,这里的村民还经营了 4家家庭宾馆,有丰富的旅客资源,加上我的努力,我的基地应该会成为泰宁人休闲、游玩的最佳场所。”在李世海心中已经规划好了发展蓝图,也卯足了奋斗的激情。(江慧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