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大山深处的“绿之使者”
2016-10-18 10:38:31  来源:  责任编辑:  
 他叫廖元善,是泰宁县大龙乡善溪村的护林员,村里人都说老廖做事认真负责,不管做什么事总有那么一股劲。

  24日上午9点,笔者见到一身汗水的老廖。问他为什么要当护林员?他那张黝黑的脸上显现了一丝笑容,朴实地说:“护林员虽然辛苦,能为子孙后代保住这片山林,护住这片绿,是我的梦想”。

“腿勤”之人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廖元善就穿上护林服,背上干粮,沿着崎岖的山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等太阳出来的时候,他已经走遍了整个善溪村,每一条沟每一道山梁都巡查过,每一棵树都看过了才放心。

  冬天下雪滑倒了,他爬起来拍拍身上的雪继续走;夏天热得汗流浃背,他就在山顶的侧柏树下歇会凉。5年来,大山处处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脚步,山上的每一棵树、每一棵草都留在他心中。

  村民余某养了一群羊,刚开始经常到公益林区放牧。廖元善在巡山时发现了,耐心的向余某宣传国家的林业政策,苦口婆心的劝他不要到公益林放牧。开始余某不以为然,廖元善就一而再再而三地找他、劝他,最终余某被他的执着劲儿打动,再没进公益林放过一次羊。    

“好学”之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廖元善主动学习有关林业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主动学习护林、防火、灭火的业务知识和技能。

  作为护林员,不管在护林防火宣传还是破坏树木宣传中,他都不用上级宣传发动,就主动先向群众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林业政策。由于他所看护的山林面积大、地形复杂,村里的宣传材料不能覆盖到每个角落,为能更全面的宣传,每天清晨,他总是村里第一个走出家门的,然后打开喇叭开始宣传,等太阳爬上山头的时候他已经走遍了林区的各个角落。

  一到防火时期,他顾不上一天在山上巡查的疲劳,回到家走到每条巷子里各户家中宣传防火形势,教导老百姓注意用火安全、引导群众科学用火。他还主动拿出自己的部分积蓄制作宣传标语、相关警示标志或标牌,在他所管护的林区十步一标语、百步一标牌成为一个特色。

  他的这种宣传使老百姓的爱林护林意识得到增强,同时也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铁面”之人

  前年春天,廖元善的一位亲戚在山上准备挖一棵松柏盆景,被廖元善在巡山的过程中发现,制止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妻子得知后对廖元善埋怨道:“一年这几千块钱的工资,值得你这样做吗?弄的亲戚不是亲戚,以后我回娘家还有脸面吗?”廖元善对妻子解释道:“这是我的职责,无论是谁我也会这样做。”  

    廖元善常说:“干林业虽然苦,但能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从他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林业,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一片苍翠的山林。(杨爱英)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