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一位高位瘫痪的残疾人 一段双赢的“电力情缘”
2016-10-18 10:36:14  来源:  责任编辑:  
 81,冯茂生所在的杉城镇长兴村和往日一样,显得恬淡、宁静。

  当片区抄表员谢宁生提着一摞旧报纸走进冯茂生家时,正巧碰上他拿着手机给宁生师傅发微信,上面的内容显示着:“宁生,你寄放在我这的安全用电资料已分发完,下次你来的时候记得再带些来。暑假了,我想给村里的孩子们讲讲。”

  谢宁生将旧报纸放在了老位置,就在冯茂生的轮椅旁坐下,询问完他的身体状况,便简单的唠了唠家常。之后,最主要的是围绕近期的电费回收、安全用电宣传和“掌上电力”手机 APP推广、微信绑定电力公众号等进行了交流。在整个过程中,每一个画面里,都流露并充满了亲密伙伴和家人般的暖意。

  和谢宁生认识10年了。冯茂生总说自己很幸运,因为通过这个“亲人”,还找到了一个用心关怀、牵挂他的“家”,叙写着一段他定义为双赢的“电力情缘”。

“一个亲人、一个家”

  20063月底,负责泰宁县杉城镇长兴村等 10个自然村的抄表员谢宁生和往常一样来到了村子催收电费。在当月的欠费客户中有一个叫“冯茂生”的名字引起了他的特别注意。

  谢宁生当时就感到诧异:虽说他是个残疾人,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但每个月为数不多的电费,从未拖欠过。这个月没能及时缴费,一定是家里遇到了什么困难。

  果然,到他家了解情况后,谢宁生才知道,原来这段时间冯茂生70多岁的母亲得了严重感冒,身体虚弱,根本无法外出。因此,缴纳电费、替儿子买药等事就全耽误了。

  随后的几天,谢宁生在村里催费之余,就像照顾自己家人一样照顾起这俩母子。带老人看病、抓药,帮冯茂生到城里的大医院配药、拿药,甚至将整理屋子、帮着烧饭等家庭琐事也包在了自己身上。至于电费、医药费,他也悄悄帮着垫上。

  这一切,冯茂生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

  不久后,供电公司领导、工会和党员们也先后来到了他家,给他送来了食用油、大米、慰问金等,“编外亲人”给予的物质帮助和殷切叮咛,使原先冷清的家里,变得热气腾腾。

  冯茂生后来才知道,是谢宁生将他家的情况向公司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并结成了“帮困对子”。

  冯茂生说:1999年的那一场车祸,使他从一个身体健硕的中年人,变成了高位瘫痪的残疾人,这样的遭遇如晴天霹雳,无论对于自己还是整个家庭,打击都是巨大的。面对生活的不幸,他曾经想得最多的是绝望、是放弃。但和供电公司片区抄表员谢宁生的接触,使我慢慢走出了车祸阴影。

  “我喜欢听他跟我讲外面的一些新鲜事。慢慢的,沉重的思想包袱打开了,对于今后的生活,我想积极、乐观的面对。”

结缘“义务催费”

  20068月开始,每个月的电费收缴期都是冯茂生一个月中最为充实和忙碌的日子。每到中午和傍晚“饭点”,他就坐着电动轮椅,带上欠费清单,上门收取电费。

  他说,当初之所以会产生“义务催费”这个想法,完全是一次偶然的触动……

  2006年七、八月份的某一天下午,我闲来无事的坐在村口,无意中看到小谢(谢宁生)一家家的收电费。这个季节是村里人最忙的一段时间,大多都在田里干农活。我当时心里就嘀咕,这一趟他恐怕又得白来了。结果和我猜想的一样,到了傍晚,他一共才收了几十块钱,还有一千多块的电费没收齐。

  眼看着天就要黑了,看着小谢着急的样子,我也急啊,小谢是个好人,我和他非亲非故,他却帮了我们家不少忙,一定得想个办法帮他一把。

  过了两天,我便向他主动提出帮他催收村里电费的想法。这想法谢宁生病没有第一时间同意,怕给我添麻烦,更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

  我跟他说:‘我是个残疾人,干不了农活,平日里有的是时间,有电动车的帮忙,可以专门选择中午或晚上的时间出来催收,效果一定好。’经过我多次要求,他终于同意让我试试。

  在代收前,谢宁生领着我到村里逐户走了一遍,并对催收电费过程中的文明礼貌用语、注意要点等进行了详细交代,还反复叮嘱我千万不要太辛苦,有任何困难问题都可以随时电话告诉他。  

  试收的第一个月就非常成功!当我第一次把受到的1658.51元电费交到小谢手里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自豪和喜悦。”

  从此以后,冯茂生便与“义务催费”结了缘。每个月,他都会把收齐的电费清点好,交到片区抄表员的手上, 10年来,他经手的近20万余元的电费分毫不差。

他的“双赢”理论

  自打8年前第一次见到冯茂生起,他就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神矍铄、乐观;站在他身旁,跟他聊天,能被他坚持、执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深深打动。

  他说,能够有如此好的精神状态,都是“义务催费”给他带来的好处。

  “在催费之前,我的生活是极度无聊、单调的,精神状态低迷,和村里人的联系几乎为零,加上之前在床上躺了五年,整个人的思想都僵了,脾气暴躁。平日里除了吃饭,就是发呆,或是胡思乱想,日子过得死气沉沉。自从催费后,情况可就不一样了,我有了和其他人交谈的理由,随之生活圈子变大了,接触的人变多了,思想也就豁达、乐观了起来。加上催费需要长时间的活动,无形中,我的身体也得到了很充分的锻炼,不怕你们笑话,我可是把它当作了‘事业’来做了,我很充实,也很快乐。这不就是‘双赢’嘛!”

  每每谈及代收电费的报酬,冯茂生总是拒绝。他说:“供电公司的服务到位,员工也好,催费是自己发自内心想做的事,说是义务就义务,谈报酬就没意思了!”。

  他还说:自己是真心喜欢做“义务催费”这件事,这是一段难得的缘分,他很珍惜。

流动的便民“缴费点”

  为给广大客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缴费服务,泰宁供电公司自2012年起,把打造客户缴费“高速路”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党员攻关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该公司在全县已有的 41个便民缴费服务点的基础上,又新增了76个缴费网点,希望从根本上消除偏远山村的缴费不便的问题。在这新些增缴费点的设置里,就包含了冯茂生所在的杉城镇长兴村。

  听说要在村里设置便民缴费点,冯茂生不高兴了。他苦恼,反复的猜想:“是自己没收好村里的电费?还是哪里做得不好?要是这项工作都给取消了,那自己以后就彻底无所事事了!”

  一连好多天,冯茂生心里都空落落的,越想越难过,脑子里“下岗”、“失业”等念头不断萌生。

  “不行!我得找小谢好好谈谈,我就是流动的便民缴费点啊!为什么还要设置固定的缴费点呢?”

  在走访、征集该村村民电力优质服务意见和对冯茂生代收电费评价后,该公司鉴于冯茂生多年来义务催费工作的优质、及时、精准,赢得村民普遍信赖、喜欢等理由,最终决定继续保留冯茂生这一个全县独有的“流动缴费点”。

  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后,冯茂生笑了。

     他说:“多年来,自己从没收到过一分假钱,这也是同村人对我的爱护与关照,心里也深深明白。”

  近年来,随着供电部门服务的持续提升,缴费渠道越来越多、越便捷,村里更多的人已习惯选择使用微信、支付宝及银行代扣等方式缴纳电费,这让冯茂生催收、代收电费的工作量大大降低。但他也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他再次主动请缨,当起了村里的“安全用电义务宣传员”。

  “孩子们都大了,在外地工作、成了家。这不,孝顺的儿子给家里盖上了新房,给我买了手机、电脑,装上了空调;照顾我日常的八十多岁母亲身体仍旧硬朗,这些我都满怀感恩。”

  “当下正是孩子们的假期,用电安全方面可不能掉以轻心,宁生师傅拿来的各种安全用电小册子我都看过,摸透了,我还上网找了些辅助资料,出门遇到孩子我就上前跟他们讲讲,他们喜欢听。” 冯茂生说起这些事,难掩心中的幸福。

    

  打进一束阳光,照亮一个世界。与一个人的最初结缘,无心成就了冯茂生与电的不解情缘,从“义务催费员”、“流动便民缴费点”,再到安全用电和多种缴费渠道的“义务宣传员”,冯茂生淡定、从容若流水。在方便他人的路上,他自己的心里,同样阳光普照。

  冯茂生的“电力情缘”也得到了相关媒体的关注,731,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以《播撒阳关 传递爱心》为题,讲述了冯茂生的故事,让更多人看到,被他感动,受他鼓舞。  (江丽霞

“流动的缴费点”,冯茂生到村民家门口收电费

为村民进行用电安全知识宣传

媒体采访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