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文化
2016-10-18 10:32:54  来源:  责任编辑:  
为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在暑假即将到来之际,泰宁县教育部门组织学生通过思想品德课,参观教育基地,学习南宋状元邹应龙家风家训,弘扬传统文化。

  “孝为先,仁乃常,修身齐家美名扬,上善若水,道德华章,荐贤举能,爱国爱乡,数廉明清正,应龙邹公是榜样,记睦族敦亲,不争家训永隆昌。”在泰宁一中,每个班级的思想品德课上,老师都会带领学生们诵读《南谷族歌》,学习邹应龙以孝为先的家风家训,弘扬传统文化。

  泰宁一中副校长余绍会表示:“好的家风家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学校开展学家风树家训的活动,有利于传递正能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家风家训里面的精神实质贯彻到我们日常的行为规范当中。”

  泰宁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曾有“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盛况。南宋状元邹应龙就出生于泰宁一个有着良好家教和书香传统的家庭,从小深受祖训、族规的教导和熏陶。他入仕42年,为官24任,一生爱国忧民,正气浩然,公正廉明。史学家称其为“文以魁天下,德以壮四方,誉以满朝野”。

  为传承状元邹应龙爱国爱家、廉洁奉公的历史名贤风范,教育警示后人,邹氏后裔在泰宁水南街南谷巷兴建了一座气势宏伟的“邹氏祠堂”——南谷堂。如今,这里已成为泰宁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交流平台。

  在南谷堂,邹氏后裔、邹应龙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邹水盛热情为到这里参观的学生们讲述邹应龙的生平事迹和邹氏家族的祖训,教育同学们要爱学习,从小守礼仪、懂规矩,长大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邹水盛给同学们介绍说:“我们的先祖立下了很多族规祖训,这些族规祖训是遵循儒家的理学伦理观念,以人为本,以德立族,以勤兴家、以俭守业,以教育人。千百年来,这些族规,教育子孙后代如何读书、做人、做事。这些族规祖训,培育了一代一代的精英明贤,这就是我们南谷祖训族规的强大魅力。”

  通过参观学习,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林昱希从小立下了自己的决心,要以历史人物清廉事迹为榜样,学习他们孝敬长辈、勤俭持家的好品质、好家风,以后争当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实验小学老师许沭萍希望通过组织学生学习泰宁清廉名臣邹应龙的“族规•家训”精神,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理解并遵守家规,激励他们成长为一个敬老孝亲、爱国奋进的好学生。(周观华)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