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自然调配野茶香 量身定制“私房茶”
2016-10-18 10:36:40  来源:  责任编辑:  
烧开的水浇入壶中,热气带起袅袅茶香,壶中汤色一泡堪堪淡黄,二泡三泡渐至金黄。茶汤入口,醇厚、沉香,入喉柔滑,枞韵绵长。

  茶是好茶,泡茶的亦是妙人。长相粗犷,谈吐不凡,说起茶来,滔滔不绝,见识广博,似一位浸淫茶道多年的老茶客,很难想象他正式做茶还不到一年。

上司下属成搭档    高山茶再遇知客

  他叫李胜坤,泰宁县大龙乡饶山村人。虽说从事制茶不久,对茶却不陌生。小时候,村里每家每户都在自家菜地种上几亩土茶自饮。每年 5月前后,大人们纷纷上山采野茶和草药,混合捣成膏糊状,餐后饮用,强身健体。

  2006年从三明学院毕业后,李胜坤在北京一家上市电子产品公司上班,几年后辞职到厦门做生意,结婚生子,定居鹭岛。期间,他与前上司施灿一直保持联络,同样爱茶的两人成为知交。前年,他邀请施灿来到故乡饶山小住。来自大城市的施灿很快被饶山村的自然美景和良好条件吸引,群山环绕,民宿点缀,尤其是在海拔 1858米,素有“福建第一高峰”之称的白石顶上,云雾缭绕,散落分布于1500 亩面积山林间的约百亩野茶散发出幽然茶香。

  李胜坤称,这些野茶至少有上百年历史,村里一直有5月采野茶的传统,但即便是爷爷奶奶辈都说不清这茶的来历,常年累月,茶树蔓延,茶种几经变异,现如今已很难统计究竟有多少种类。满山的野茶、饶山村未经破坏的天然环境引起了施灿的强烈兴趣,更难得的是,李胜坤的叔叔李良映也在做茶,早在 2008年就在白石顶山脚,海拔700米处种植茶园 600亩,制茶条件极好,这对曾经的上司下属就此展开探讨,“泰宁虽然发展迟,但环境没有被破坏,条件难能可贵。”

  蓝图画下,说干就干。201512 月,注册成立福建省晟境农业有限公司,164 月,更新厂房、人员、设备,高薪聘请经验丰富的武夷山制茶师傅前来制茶。

自然调配“野茶”味     精雕细琢珍品香

  清晨,循着山路,攀过巨石,30余名茶农头戴斗笠,脚穿雨鞋,带着干粮到达白石顶“野茶园”,一手提篮,一手上下翻飞,眼见这边几丛野茶摘完,转过几片林,再来到另外的野茶丛,继续采摘。近午后 4时,再结伴下山,一人一天最多一斤茶青。

  李胜坤说,白石顶野茶因海拔高,采茶期较晚,大约在每年的四至五月,野茶园虽然无需管理,但多是老茶树,产量低,一年成茶不到百斤。茶道崇尚回归,坚持做“野茶”,正是因为交给自然调配的野茶符合其初衷,“市场上不守规矩的太多,很多人不管农民基地,只管工厂加工,没有源头上把好质量,更甚者回收次品回炉加工,搅乱市场价格,让顾客真假难辨。我们要做精品野茶,做良心茶。”

  为了做出健康自然的好茶,晟境公司对高山生态茶园同样采取精细化管理。茶园坚持不用化肥农药,每年都要“挖山”,松土翻草, 13个工,仅“挖山”一项,年花费 18万元。采茶执行老传统——“头戴帽,脚穿鞋,腰系带”,各个工序坚持精工细活。由于海拔高,没有施肥农药,高山生态茶园亩产茶青约 300斤,不及低海拔茶园产量的四分之一。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在今年6月三明市农业局举办的“尚书品”名优茶鉴评活动中,晟境公司选送的“晟境茗红(黄观音)”获“市名茶”称号,而此时不过是晟境制茶的头一年。

量身打造“私房茶”    茶香小院引客来

      2015年,李胜坤为公司特意申请微信公众号,和一般微商不同,公众号主要用于图片直播,按他的话来讲,“借助互联网解决信息传播的不对称”。

     晟境主要把客源瞄准了城市里的公司群体。这个群体较为忙碌,对茶叶需求量大,品质要求较高,晟境采用定向销售的方式省去店租、人工等城市附加成本,提高成茶的性价比。

     针对具体顾客的要求,晟境还可以提供为其私人定制的“独一份”、“私房茶”,在为北京大学设计的“博雅未名”系列里,分为会议用茶和礼盒茶,会议用的杯茶采用环保耐高温材料,杯底设有放置茶叶的夹层,即取即用,礼盒装把北大经典文化融入包装,简约大气。“这是初级定制,主要体现在包装,里面的茶韵才是重点。”

  此外,还有“深度定制”,从茶园管理到生产加工,再到包装。“就是采用认养的方式,城市中的顾客认养了这片茶园,这片茶园就是属于你的,我们帮你管理。要不要用肥,使用什么肥,需要怎么加工,怎么包装,顾客都可以提出来。”李胜坤说。

  早在蓝图画下之际,这对搭档就已经有了整体规划。“私人定制”的创意还延伸到其民宿构想,你可以认养一座茶园,还可以认养一座茶香小院。“愿有一个院子,在四季里等你,春来看百花盛开,夏至听鸟叫虫鸣……”(杨远英  罗超旻)  

工人们上山摘野茶

晾晒野茶茶青

李胜坤和他的“私房茶”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