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新闻聚焦 > 正文
加大机械作业 趁好天气抢“茶香”
2016-04-21 09:22:13  来源:  责任编辑:  

  当春茶采摘节遇上连绵的阴雨天,对茶农来说是个大麻烦。冒雨采摘,会影响茶叶品质;时下不采,茶叶很快就变老了。为了保证做出优质的岩茶,泰宁县各大茶企趁着这两天难得的好天气,加大机械作业,提高采摘效率,以免错过最佳采茶时机。

  419日上午,笔者来到梅口乡风洞码头茶山,只见10来个采茶工人抬着两台采茶机,在碧绿的茶山上来回穿梭。不一会儿,机器后的布袋子已经装满了茶叶。工人们熟练地将茶叶倒入蛇皮袋里,扛下山,百十米长的茶畦前后花费不到 5分钟就完成采摘了。

  风洞茶山上茶叶种植近500亩,每年四月份进入繁忙的采摘阶段。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县雨水偏多,给茶叶采摘带来很大不便。“这两天天晴,必须趁着好天气多采茶,把‘茶香留住。我们特地新增了一台采茶机,多雇了四五个工人,”福建绿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华告诉笔者,“两台采茶机一起开动,一天就可以采 2万斤。”

  采摘下来的茶叶当天就被运送到了位于朱口镇梅林村的茶叶加工基地。经村民指引,笔者来到加工厂,只见宽敞的厂房里一派忙碌的景象,技术人员正对茶青进行萎凋、杀青、揉捻等工序。该加工厂占地达 1000余平方米,拥有从台湾、浙江等地引进的新型茶叶烘干机、杀青机等。

  近年来,泰宁县积极推广茶产业加工全程机械化技术,引导茶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拥有茶叶加工企业和茶叶合作社40余家,效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杨守春  冯小斌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