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新闻聚焦 > 正文
正月里打糍粑 “打”的是喜庆热闹
2016-02-16 10:26:18  来源:  责任编辑:  
  糍粑是上青人传统美食,在上青很多村民都会打糍粑,当做过年时候的点心吃,或作为拜年的回礼。元宵节前,在各村都会看到三五人围着石臼打糍粑的场景,在木棍一声声刚劲有力的捶打声下,热闹喜庆的氛围也随之而来。

  215日,崇际村的老江一早就开始为打糍粑忙活。糯米是前一天就浸好了的,滤干水分后,只待上锅蒸。打糍粑选用的是纯糯米,因为糯米更黏更软。紧接着将糯米放入饭木桶,置于锅中翻滚的开水上,不一会儿,米饭就开始飘出诱人的香味来。家中的小孙子一直围着灶台转,不停询问糯米饭什么时候能蒸好。老江说,待糯米饭蒸至九成熟时就可以起锅了。

  家人们早就守在石臼边,一人拿起一根拳头粗的木棍,对着热糯米饭,开始你一棍我一棍地捣了起来。打糍粑可是技术活,讲究快、准、稳、狠,两个人围着石臼,各站一方,手中的木棍下去要快,收起来也要快,糯米粘性太强,很容易跟棍子粘在一起 ;准头要足,两根木棍此起彼伏,都要打在同一个地方,这样糯米才能打得均匀;稳说的是握棍的手要紧,用力要均匀,不能前面打得快,把力气都用尽了,后面跟不上趟。

  等到糯米全变成面团没有米粒而且很黏时,就打好了。在男人们打糍粑时,老江的老伴也没闲着,她在准备蘸糍粑吃的芝麻粉。先把芝麻炒熟,再放进小布袋子里,用大锤锤,待芝麻成粉末时,拌上白糖,就能蘸糍粑吃了。

  刚打好的糍粑,冒着热气、闻着清香、摸着柔软、看着洁白,将整团糍粑放在铺着糯米粉的竹匾上,就能揪下一团团,蘸着芝麻粉吃了。待吃够了后,将糍粑压成圆块状,冷了之后切成一块一块的。农家保存糍粑的方法也跟特别,将糍粑放在清水里泡着,经常换水,可以保存 3个月以上。(黄桂旺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