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聚焦“三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 严建华:非遗传承与红色文旅融合的探路者
2024-03-20 11:23:32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新桥乡   编辑:童凌娟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咚、咚、咚……阵阵鼓声从新桥乡小学传出,他们正在进行傩舞训练。3月14日,泰宁傩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严建华在新桥乡小学教授傩舞。每周四是他与小朋友们约定好的时间,这样的免费授课他已经坚持了2年。

“我们乡中心小学的傩舞兴趣班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每次上课孩子们都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严建华看着孩子们热情洋溢,满意地笑了起来。严建华,1965年出生,泰宁县新桥乡人,现任新桥乡文化站站长,是福建省“最美文物守护人”、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泰宁县大源傩舞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队长等。他从事乡村文化工作30余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挖掘红色文化和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

传承非遗文化

傩舞起源于3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是古代驱邪镇魔的一种巫舞,而现在已演变为娱乐表演项目,成为一种祈福喜庆的舞蹈。

曾经,大源傩舞一度中断表演、面临失传。在复兴傩舞的路上,严建华走得并不顺坦。

黄建明 摄

“在泰宁县开展的一次民俗文化调研中,县里决定抢救大源傩舞,当时有20余人报名,让我看到了希望。但由于这项技艺停滞时间过久,乐谱、面具已基本遗失,人虽有了,却跳不起来。”严建华回想当时的情景。

于是他跑图书馆、档案馆,花了一年的时间去收集资料,上门向村里的老人询问关于傩舞的文化知识,还远赴江西、邵武、建宁等地走访傩舞老艺人,学习傩舞的各种舞蹈套路动作。

经过不懈努力,时隔多年的第一次展演,终于拉开了序幕。色彩斑驳的面具,原始粗犷的动作,配合震人心魄的牛皮鼓点,舞者们腾挪跳跃,给台下的观众带来很大的震撼。此刻,大源傩舞终于又复活了。

江声树 摄

“傩舞看起来简单,但练起来却没那么容易。”严建华介绍道,傩舞表演讲究团队协调配合,动作还需要根据表演场地、环境灵活变换。经过长期的锻炼摸索,他对傩舞进行了创新改进,比如把舞台表演形式运用于踩街环节,从田间到山野,使得表演更加活灵活现,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也烘托出原始氛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大源傩舞被列入首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严建华的发掘和保护下,大源傩舞重放光彩。如今,大源村傩舞队发展到40余人。10多年来,他多次带领傩舞队在国家级和省市级文化活动中惊艳世人,载誉而归。

挖掘红色资源

大源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是泰宁县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乡村之一。1934年3月22日,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重要战役之一新桥反击战正式打响,大源村成为前沿阵地,红5军团第13师指挥部就设在大源村。

在担任大源村支部书记的时间里,严建华遍访村里的老人,了解掌握大源村革命历史和红色事件,收集整理大量红色资料并开展实地勘察调研,不断加强红色文物档案整理工作,多次建议乡党委政府将红色革命遗址申报省级、县级文保单位,提升保护规格。

通过他的努力,大源革命旧址群列入第九批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茶花隘、闽赣古驿道被列入泰宁县文物点;大源村被评为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大源红十三师战地指挥部旧址、中央红军村——古傩大源景区被评为3A景区。

在古厝改造方面,严建华争取到历史文化名村提升改造资金,对下大源古街、半月塘、村庄立面进行改造,促进古村落风貌的修复。2022年,大源村获得省级文保专项保护资金,对大源游击队队部(严氏宗祠)、红军重要通道(镇安桥)等进行旧址修缮,使这些古老的建筑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辉,成为新桥乡乡村旅游打卡点。

“我们村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但鲜为人知。我们不仅要将它们挖掘出来进行修缮和保护,同时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感受这片红色热土。”严建华坚定地说。

2012年以来,严建华主动参与红色故事宣传宣讲工作,一直担任着大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策划举办新桥乡“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故事宣讲比赛,并担任义务宣讲员。近三年来,共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2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

促进文旅融合

“文化起来了,只有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推动旅游火起来,乡村才能旺起来。”如何发展旅游这件事逐渐在严建华脑海中变得清晰。

为了让村民吃上“旅游饭”,严建华深入研究,收集整理大量文史资料,依托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成功打造大源省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同时注册“大源傩”商标、成立“大源傩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等,丰富民俗文化活动内容,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此外,严建华还不断推动新桥乡岭下村旅游品牌的打造和乡村旅游的形成。2019至2021年间,共筹资120余万元重建岭下邓氏宗祠(原岭下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知情楼和老游击队员之家、岭下私塾馆,建成岭下家风家训堂。如今,新桥乡岭下村注册了“岭红”米酒商标,成功打造“岭红”米酒小镇乡村旅游品牌。

近年来,在严建华的不懈努力下,新桥乡充分发挥红十三师战地指挥部旧址、岭下红色文化园两个“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研学教育基地、省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作用,培育“古傩闹元宵”“大源傩民俗文化节”等文旅活动品牌,将红色遗产与古色文化有机融合,有力推动新桥红色资源与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

2023年,新桥乡共接待游客2.8万余人次,吸引高校旅游写生9000余人次,同比增长7.6%。

严建华对文化工作的执著追求,对文化遗产的由衷热爱,使他在文化兴乡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今后,严建华将继续做好非遗文化传承、红色遗址保护工作,加强古厝修缮,探索乡村非遗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不断打响新桥乡文化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记者 张显超 李广)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