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 | 大田乡:主动靠前优服务 笋竹产业节节高
2023-10-28 14:00:00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大田乡   编辑:童凌娟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近日,走进大田乡闽笋交易中心,笋农们正忙着将压好的笋放进电烤房烘烤,阵阵笋香弥漫乡间。

“这两年,我们乡笋竹产业发展越来越快。过去,烤笋要用专门烤房,用炭火、柴火烘烤,还要看天吃饭,和天气赛跑。现在直接智能控制用电烤笋,省心省力。今年,我不光烤自家竹山挖出来的笋,还从周边采购了几千斤的鲜笋。”笋竹大户杨胜根笑着说道。

大田乡立足笋竹资源优势,主动靠前服务,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探寻笋竹产业发展新路径。目前,大田乡现有毛竹林5万余亩,年产毛竹80余万根,鲜笋6000余吨。

把“政策红包”送下去

“建设这条‘笋竹专列’,每米政府补助100元,个人只要出20元,一条轨道相当于雇了30个人,挖一次笋就能回本。”笋农赵长兴高兴地算了一笔账。

大田乡认真研究《泰宁县笋竹产业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并梳理相关助农惠企政策,先后出台《大田乡笋竹两用丰产竹林示范片建设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及规划方案,组建由农业、水利、乡村振兴等站所业务骨干人员组成的“党员助农志愿服务队”,组织笋农实地观看竹山地轨运输、竹山喷灌设施作业等,利用赶集日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讲解丰产竹林示范基地建设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结对做好材料申报、项目验收、奖补资金发放等工作,充分调动农户发展笋竹产业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吸引近50户农户参与笋竹两用丰产竹林示范基地建设1000余亩、38户农户参与竹山轨道建设16.2公里,在政策加持、技术支撑下,助推竹产业发展提档升级、量效齐增,竹山变竹海。

让“产业引擎”活起来

问起泰宁盛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最近什么事儿最值得高兴,他笑眯眯地回答道:“水有了、电足了、公司顺利开业了、心里格外亮堂了。”福建省泰宁盛源食品有限公司是大田乡新引进落地泰宁县大洋坪工业园区进行笋制品加工建设项目,目前已正式投产。

大田乡切实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主动靠前服务,实行专班推进机制和包联企业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负责至少一个项目、一家企业,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痛点”“堵点”“难点”,建立问题台账、配套解决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青源食品设备引进及泰宁盛源食品供水用电及融资等企业难题,推动顺田笋制品企业完成技改扩产,逐步培育壮大笋竹企业。

同时,聚焦产业落地“全生命周期”,强化项目建设调度和过程督办,持续推行“现场一项一议一落实”机制,稳步推进笋竹制品深加工及闽笋交易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新建10个电烤房招投标、1间仓库标准化样板打造,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带动周边群众就业300余人,实现村财增收15万元。

将“大田品牌”树起来

“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酒香也怕巷子深,对于企业和笋农最为关心的“销路难”问题,大田乡积极“开坛”,多措并举助笋“飘香”。

借助“沪明合作”优势,促成泰宁顺田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受邀参加第六届上海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两款笋制品获得“第六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并与上海沈隆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世合礼(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特色产品销售协议,进一步打响大田笋制品品牌。积极开发“大金湖”笋制品伴手礼,完成网上销售微店建设,结合“头雁比武、村村竞赛”活动,组织7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直播竞赛活动,以“云上助农”方式,帮助农户推介各类笋制品。

同时,以闽笋展销中心及电商直播间为平台,着力推动电子商务与笋制品深入融合发展,举办“短视频+直播”培训班1期,打造乡村两级直播间9个,培育抖音号11个,新引进电商企业3家,完成直播场次614场,线上销售额达2256万元,带动我乡优质产品“出圈”。

学在心里,干在路上,大田乡将始终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大力培育和发展乡村产业,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真招实招,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民生、汇聚民心。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