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文明创建> > 正文
泰宁:“未”爱法治课 助力守护“少年的你”
2023-05-29 10:18:12    来源:泰宁检察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陈启芳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文明、有序、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日前,“麒麟未士”团队成员走进泰宁县第二中学、泰宁县状元茗舍茶文化研学基地、泰宁县金湖旅游专科学校,为学生、教师、研学基地工作人员等进行普法宣传。

拒绝欺凌 “未”你而来

法治课前,泰宁二中的同学们为大家表演泰宁县检察院编排的普法短剧《打架的乖孩子》,短剧改编自真实案例,讲述了学生“小妹”因长期遭受校园欺凌而忍无可忍打伤欺凌者,之后在检察官和警察的帮助下认识错误并正确维权的故事。

5f117768b2ce82f896d9ca69fac3c28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0401dd2f6f963f152032a813294a1dd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4c65ac9fe3c120d9b1029d6dce5390a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随后“麒麟未士”团队成员结合校园欺凌真实案例,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等,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既不当校园欺凌者,也不当冷酷的“旁观者”,更不当沉默的“受害者”,必要时要勇敢寻求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

强制报告 “未”爱发声

状元茗舍茶文化研学基地以展示茶文化制作技艺为特色,以普及茶叶制作技艺、传承茶文化为目的,不定期接收未成年学生开展研学之旅。

5fb8833f9906a7eb46b6a39d19c2f86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b27987aabb91e8f1c34beeec29bf411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研学基地保护未成年学生的意识,“麒麟未士”团队成员走进状元茗舍茶文化研学基地,为研学基地工作人员深入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着重对强制报告制度制定的背景、设立强制报告制度的意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向研学基地的教师、工作人员讲解了“哪些情况需要报告”“谁该报告”“向谁报告”“如何报告”“不报告有什么后果”等五个方面内容。

预防性侵 护“未”成长

在金湖旅专,“麒麟未士”团队成员以“预防性侵”为主题,结合未成年遭受性侵害的案例,以漫画演示、案例宣讲等形式,讲解性侵害的含义、易发生的场合、危害后果等,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介绍“身上的小秘密”,讲述性侵害误区,引导同学们如何应对不法侵害。

08e732253649833001d93d6618a6a8f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下一步,“麒麟未士”团队将继续扩大校园法治课的覆盖面,通过专题讲座、普法情景剧等方式,将法治种子播撒在未成年人的心田,让法治之花处处绽放。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