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朱口镇“一站式”调解机制为民解忧愁
2023-05-29 09:38:21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朱口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您好,是综治中心吗?我们村有个工人干活受伤了,想让镇里帮忙跟企业沟通一下。”近日,泰宁县朱口镇综治中心的值班人员接到龙湖村村情民意信息员的电话,反映工人邱某在工厂干活时意外受伤,希望镇里帮忙沟通赔偿补偿事宜。

综治中心第一时间启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解机制。经矛盾纠纷联调小组了解,邱某受工厂聘用在龙湖工业园区进行焊接作业。当时工厂赶进度,厂内有铲车共同作业,因施工员操作失误,在施工中铲车铲斗将邱某误伤,造成其肋骨骨折。

邱某及家属认为,受伤是在工厂施工作业时造成的,治疗期间的治疗费、误工费和护理费等应由工厂负责,之前工厂提出的赔偿款太低,无法接受。

工厂老板则认为,邱某在施工中受伤,工厂应负责相关的医疗费用,但无法接受与治疗无关的其他费用。

了解情况后,联调小组对双方耐心普法、多次沟通,分析《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并按照邱某月平均工资,对赔偿费用进行计算。最终,双方就工伤赔偿数额达成了协议,工厂一次性赔偿邱某6万元,当场转账。

近年来,朱口镇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联调联处机制,将“法治”融入村民群众行为共识,持续建设和完善村级法治阵地与法治队伍,切实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法治化水平,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今年以来,朱口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0件,调处率100%,其中联调联处46件;引导各村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12场次,覆盖2000余人次,帮助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和行为规范。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