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 |贫困村“变身”旅游村!泰宁际溪村这样做……
2023-04-17 09:28:41    来源:   编辑:杨敏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走进杉城镇际溪村,红黑相间的沥青混凝土道路平坦干净,一盏盏路灯排列整齐,半空中凌乱的线缆已经下地。谁曾想到,几年前,这个村子还是一个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条件落后的省定贫困村。

多年前,际溪村的民房周围多是菜地和竹林,只有一条小村道供人行走。由于贫穷落后,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

村里有一座寺庙——李家岩寺,香火甚旺。寺庙的一部分嵌在岩槽当中,不加片瓦,人们可以通过一条天然形成的丹霞岩槽进入寺庙。这个岩槽名为李家岩丹霞岩槽,是中国最长的丹霞岩槽。

站在丹霞岩槽当中,俯瞰整个际溪村,可见到丹霞、森林、田园和村落,美不胜收。

际溪村通过活用自然资源,对多处遗址、古建筑进行保护修缮,打造耕读文化体验、养生度假和田园生活为一体的森林康养基地。

泰宁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而际溪村也留下了一些读书人的印记。际溪村放坑尾人士李春烨,年少时在村里的李家岩读书中进士,官至明朝兵部尚书;际溪村江家坊人士江日彩,官至明朝监察御史;更有李纲、朱熹、杨时等历史名人在此隐居、讲学。

际溪村利用当地特有的丹霞田园风光和深厚的岩穴文化内涵,以乡村旅游为主线,集中资源要素,凝聚干群合力,成功开发了融合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的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并为景区取名——“耕读李家”。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推广,许多户外健身团队、自驾游客、写生团队、骑行团队纷至沓来,游客源源不断地到来,直接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农家餐饮和农副产品销售,有效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

搭上了旅游快车后,际溪村也尝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振兴新路。台湾上趣团队进驻际溪村,开展村庄的规划建设。已经连续举办四届“跨越海峡来乡建——泰宁耕读李家乡村振兴交流汇”,两岸创业青年在这里交流,围绕推动两岸乡村发展展开讨论。这里也为台湾大学生实习提供岗位,让台湾青年更多接触大陆的发展机会,促进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

际溪村先后引入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研学营地等文创业态,铁皮石斛产业园、萱草园等农旅结合业态,读隅山居、星空民宿、骑行慢道等乡村休闲业态。通过不断挖掘盘活各类资源,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如今,际溪村立足生态优势,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为核心、产旅互融共生之路。

下一步,泰宁县将以“耕读李家”文旅产业内容升级为起点,深入挖掘泰宁当地文化,发挥青普品牌优势、资源优势、运营优势,用品质内容和品质运营串联泰宁的文旅度假线路,建立闽北文旅标杆,打造具有泰宁文化特色的高品质度假目的地。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