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乡村振兴再出发 | 泰宁:村企合作 游浆豆腐飘香苏沪
2023-04-14 08:53:59    来源:   编辑:杨敏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通过村企合作、产业联建,今年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了,企业的效益也越来越好了。”

4月11日,福建泰宁青磨盘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其健在豆制品加工厂里一边忙碌一边介绍。

上青游浆豆腐以色白如玉、细嫩鲜美的口感著称,有上千年的制作和传承历史,是泰宁特色美食,有“游浆豆腐酵百年,一口咬下味百年”的美誉。过去,上青游浆豆腐是各村家庭“小作坊”生产,产量和效益都不高。如何推动游浆豆腐产业升级,让家乡的美食走向全国,成为杨其健思考的问题。

10年前,杨其健大学毕业,放弃大城市优厚的工作机会,返乡发展游浆豆腐产业,在崇际村开设了豆腐坊,并和朋友一起创办了福建泰宁青磨盘食品有限公司。他们推出极富地方特色的“豆腐宴”,还对豆腐进行加工、包装,独创出“竹法”熏豆干、新式豆渣饼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崇际村的豆腐产业越做越红火,每年消耗约1万公斤黄豆,上青游浆豆腐成为游客来泰宁最喜爱的伴手礼,还销往上海,苏州、福州、厦门等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崇际村发展起来后,在乡党委的引导下带动周边村落发展黄豆种植,成立上青豆香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

目前,上青乡黄豆种植规模2000余亩,同时,为进一步打响“豆香上青品牌”,联村党总支联合各村共同争取泰宁县“春风”工程补助资金70万元,建成了8个黄豆种植示范基地、1个豆制品加工厂和豆腐文化体验馆,带动村民增收1万余元,促进各村村财增收3万元。

上青游浆豆腐品牌逐渐打响,荣获了“中国名小吃”“国家地理商标”,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豆制品产业已成为上青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载体。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