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乡村振兴再出发 | 泰宁县开善乡: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2023-04-11 09:42:30    来源:   编辑:杨敏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近年来,泰宁县开善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四抓四强”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建领航,聚焦党建模式创新、队伍建设、产业发展等,整合资金、项目、渠道、人才等要素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全面振兴培育新动能、书写新画卷。

创新培育党建品牌。在池潭村率先实施党建“111”模式,即组建1个党建联盟支部,引进1家影视公司,由影视服务、民宿和渔业三家协会联合成立1大经济组织。党建联盟支部统筹抓好基层组织、村财增收、区域发展等工作,影视公司负责池潭“80影视小镇”的日常运营,经济组织负责全面提升小镇服务水平。池潭“80影视小镇”获2022年县网红打卡地人文景物类第一名,入选市“美丽庭院网红打卡地”,“港湾池潭”荣获“市级三星级森林人家”称号。

深化跨村联建模式。细化联建村“项目共谋、产业共育、设施共建、治理共为、服务共推”“五共”措施,联村党总支通过整合各类民生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开善溪生态廊道、高标准农田等工程,有效改善3000多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6个村人居环境。建成标准化密集式烤烟房28座,成为全市唯一的上海烟草集团烟叶直调区,每年可促进村财增收3万余元。

强化区域联盟建设。建立池潭直供区党建区域联盟,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池潭电厂)、私营企业(展宏纸业等)和村级组织(池潭村)的凝聚力,推动联盟成员单位组织互融、资源互享、技术互助,打造发展联动、服务联推、文化联合“三个圈层”,完成池潭“水运年华”村史馆、村部休闲广场、河边步道、落石治理等8大基础设施建设。

抓实队伍建设,选优育强,提升组织凝聚力

“导师帮带”让能力提升增速度。推行村干部结对帮带,针对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在固定的业务培训基础上,实行“挂村领导+离任村干部”双辅导模式,目前已储备导师48名,精准帮带新进村干部29人。聚焦帮带对象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共性问题,开设一对一产业思路“激活课”、矛盾化解“点子课”、基层工作“经验课”等专项课程,开展专题培训5次、谈心谈话50余次,确保帮出真本领、带强战斗力。

能人回引”让乡村发展加力度。积极吸收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等6人加入党员队伍,有效改善队伍结构。大力培养“土专家”“新农人”党员17名,鼓励他们在各自领域内当好发展“排头兵”。特别是儒坊村8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全乡中心工作,协助完成了涉及村民60余户、面积1500余平方米的环乡路拓宽征地任务,为集镇整体面貌再提升创造良好条件。

“线上+线下”让民生服务显温度。线上建立62个微信网格群,实行“村两委包组、党员包户”的双网格管理机制,村民有问题在群内反馈,党员在线接单交办,推动政策法规宣传、信息收集反馈、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落实落细。线下抽调27名年轻党员干部组建党员“攻坚队”,深入落实周三下村工作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积极投身于村级发展和服务群众的大小事上,敢于扛责任 、亮身份、作表率。去年以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50余个,完成民生实事40余件。

抓实产业发展,开源引流,增强支部引领力

“支部+基地+农户”做大产业规模。开善乡鼓励农户盘活土地资源,主动对接泰宁县科荟种业公司,在儒坊、余上、肖坑、墩上、洋坑5个村设立长期稳定的水稻制种基地,并聘请专业技术员指导农户科学操作各个制种环节,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2022年水稻制种产业面积约2200亩,实现年产值800余万元,为农户增收20余万元。

“支部+电商+农户”做优技能服务。组建10个村级抖音线上直播间,各村党支部选派3名年轻党员成立电商服务队,每名党员联系3-4名供销农户,开展“订单式”服务,通过线上直播、网络点单、支部派单、农户接单的模式,有效拓宽红菇、红糖、豆腐皮、锥栗、蜂蜜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户增收。

“支部+合作社+农户”做强抱团经营。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特色产业,发挥各村党支部的主导作用,扶持壮大九峰山红菇、柒月小蔗红糖、半亩花田等专业合作社26个,通过资金入股、参与生产、提供产品等形式,共吸纳100余人入社,促进4个村120余户村民年增收6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村社共建、社农共兴”的致富新路。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