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村庄美、产业旺、生活好!泰宁岭下村洋溢新气象
2023-04-10 09:56:43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熊明欢 李少兰)、新桥乡   编辑:杨阳   责任编辑:方玲 审核:肖剑光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近日,在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黄建华和村民结伴坐在庭院里惬意地晒太阳、话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溪水潺潺傍村流,游人络绎赏盛景,步履所及,处处都是生机蓬勃的景象。岭下村位于泰宁县新桥乡东部,周围高山环绕、峰峦起伏,是一座集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的传统古村,同时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

黄建华说,“上世纪90年代这里可不是现在的模样,村里荒山遍野,村民的人均支配收入不足1000元,水、电、路、电话、电视‘五不通’,是典型的贫困村。这一切从1999年开始就变得不一样了,村里逐步开始发生变化,不仅用上了稳定的电,村民也看上了闭路电视,装上了电话,之后还通了自来水,水泥路也铺到了家门口,岭下村的笋竹、米酒、旅游等产业也慢慢发展起来了,不少人都在县城买上了新房,开上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个个农家小院干净敞亮、一盏盏路灯整齐伫立道路两旁……如今的岭下村,村民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现在生活好了,村子靓了,游客来了,村民的人均支配收入达到了2万余元,日子过得那是美得很。”63岁的黄建华目睹了岭下村23年来的变化。

村子的巨大变化也给黄建华一家带来了甜蜜的生活,他的三个子女,目前都已成家且事业小有成就。现在的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在家帮忙带孙子,种点自己吃的口粮,再酿上几缸米酒,城里住几天,村子里住几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新桥乡宣传委员邹小晶:“这些年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充分利用岭下村米酒、高山大米等资源禀赋,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使岭下米酒产业发展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同时,充分挖掘红色文化IP,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岭下村又在旅游业态提升上下功夫,建设一批旅游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业态,鼓励更多的村民返乡建设家乡。”

近年来,岭下村将红色文化、绿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重点发展了岭红米酒、稻田鱼、高山优质稻等产业,打造了“一杯米酒的老区情”主题展厅、“游击队员”黄炳茂之家、知青楼、初心公园、米酒技艺传习所等文化、旅游和教育景点,不断提升老区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建设美丽新岭下。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