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乡村振兴再出发 | 泰宁: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科技助农节本又增效
2023-03-13 10:53:17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朱口镇   编辑:童凌娟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日前,在泰宁县朱口镇神后垅葡萄基地内,黄言全一改往日背着喷雾器来回奔走的忙碌,正学习遥控操作新购置的自走式风送喷雾机。

黄言全正遥控操作着新到园内的自走式风送喷雾机

“标价2万多元的自走式风送喷雾机,通过农机补贴只需要我出一半的资金,投入使用之后药水装载量是原来背式喷雾器的5倍,大大提高了清园的效率。”谈起葡萄种植,黄言全告诉记者,基地采用了标准化智能温控大棚,配套建设智能水肥一体机、棚内气象智能温控、增温机等智能设备。

黄言全创办葡萄基地已有10余年,从“会种地”变成现在“慧种地”。刚开始,他采用传统种植模式,农忙时七八人下地管护都费劲。而如今,智慧种植贯穿葡萄生长的各个环节,基地内实现了对温度、湿度、光照度等关键数据的精准把控,一个人就能管好这个基地。

科技赋能,黄言全已经完成从传统农民到技术员的身份转变,基地从“看天吃饭”变为“知天而作”,不但让葡萄在适宜的环境中成长,结出高质量的果实,还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收入,去年15亩地里产出的1.5万公斤葡萄供不应求,为基地带来了16万元的收入。

黄言全正在喷洒农药

智慧葡萄基地是泰宁县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宁县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推动农业机械“上山下田”,大力推广各类农机具,推动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让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购机热情高涨,2022年,共受理申请表数754份,受益农户563户,补贴1374台套农机具,撬动社会机具购买资金1637.5万元。(记者 李少兰 熊明欢)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