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 美翻了!泰宁这个千年古村,简直美出新高度~
2023-02-27 10:11:18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阳   责任编辑:方玲 审核:肖剑光  

高山深藏,古村悠然。大源村,东邻南平邵武,西毗建宁,北出江西黎川,联结着闽赣两省的三县一市,古时曾是闽人进京的必经之路。这个山清水秀、青砖黑瓦的村落人数虽仅数百,却是个千年古村,曾经人文鼎盛,至今古色古香。曾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首批传统村落、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等多块国家级牌子。同时还拥有“傩舞”、“赤膊灯”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源傩舞

起源于北宋初年,传说大源的傩舞是由这个村严氏老祖宗带来的,当时叫“和藩舞”,原来就为了娱神娱人,谐趣逗人,后经传承和演变,逐渐成为大源以祈求平安,风调雨顺为主题的一种祭祀活动。 

赤膊龙灯

赤膊龙灯是一种原始的龙灯,是大源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赤膊龙灯结合地道的方言唱腔大源唱曲,是当地村民代代传习的祈福仪式。其最为特殊的是在摆字部阵上,在舞蹈动作上展示福禄寿、太极等内容。

大源古迹

古村落的“福门楼”:古村落斑驳的门楼、墙壁上,留下许多过去关于“福”的印记。在门楼上,“福”字样清晰可见,还遗留了许多过去“福”文化的历史。

南溪圣殿的“百福图”:南溪圣殿,是皇帝赐建的庙宇,始建于宋代,为严姓家庙。在南溪圣殿的梁柱上有一块写满“福”字的牌匾,牌匾上用了多种字体,以扇形形式呈现。

峨嵋峰

峨嵋峰自然保护区属于武夷山脉中段西南麓,峨嵋峰主峰海拔1714米,是福建省第七高峰,因山势类似四川峨嵋而得名。这里古树老藤、奇花异草、绝壁险峰、流云飞雾。在这里露营,入夜赏星月,早起观日出,别有一番情趣。 

状元糍

关于“状元糍”这一名称的由来,还有这样一段故事:南宋泰宁人邹应龙赴京应试,村里家家户户都送糍粑供他上路吃。由于才华出众,宁宗皇帝御笔亲点他状元及第,当他把从家乡带来的糍粑呈献给皇上品尝时,连皇上也赞不绝口,赐名“状元糍”。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