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泰宁:擦亮文旅金字招牌
2023-02-20 15:13:21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童凌娟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今年春节,泰宁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市场呈现强势复苏态势。春节期间,全县接待游客51.5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25%。

春节期间 泰宁文旅消费回暖复苏

旅游兴县“志不改、道不变”。泰宁精准发力,下好文旅复苏“先手棋”,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文旅消费复苏行动,注重内涵式发展、创造式发展,有效地将泰宁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资产优势、市场优势。2022年,泰宁入选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县接待游客59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03亿元。

2023年泰宁县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旅游转型,按下产业融合“快进键”

为了让旅游保持强劲的竞争力,近年来,泰宁县着眼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对县内旅游资源进一步整合提升,丰富旅游业态,着力培育“森林康养、特色民宿、影视文化、研学培训、运动休闲”绿色文旅经济,形成“一业带动,多业增收”良好局面。

泰宁全景

百里湖山、宋明古城、千年村落、古朴民俗……泰宁影视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被誉为“天然片场”。泰宁利用优势,将影视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总投资4.3亿元建设影视文化产业园,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建成全省首个演播室级别的专业摄影棚,影视招商服务中心、影视剧场、影视展馆、影视主题酒店等配套设施相继投用,为影视团队剧本创作、影视拍摄、后期制作等提供专业化、系统化配套保障,不断提升泰宁影视硬实力。

泰宁影视基地

目前,已引进影视公司69家,拍摄了近30部影视作品,近两年,兑现各类影视奖励近200万元,实现营收8000万元,税收约300万元。同时,泰宁影视先后被写入省党代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与厦门、平潭并列为全省三大重点影视基地之一,被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授予“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称号。

影视公司入驻泰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泰宁“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推进森林康养,打造“三际三园一夜游”等文旅康养精品项目,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加快发展运动休闲,建设领航高级中学,青少年羽毛球巡回赛、青少年击剑冠军赛暨击剑俱乐部总决赛落户泰宁。

泰宁“一河两岸三桥” 夜景

景区升级,“抢滩”文旅消费新高地

泰宁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推进丹霞泰宁古城业态提升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20亩、总投资2.1亿元,重点实施尚书巷、红军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改变古城“一街游”状况,再现“宋韵明风”,建设文旅消费和夜间经济消费集聚区,搭建文旅融合新平台。同时,创新古城“认养”新模式,引导各乡(镇)、部门和企业、原住民等社会力量认养古城历史建筑,推进古城保护与活化利用。

泰宁古城池潭影视80梦工厂

这是泰宁为抢滩文旅消费新高地,提升旅游发展后劲,大力推进景区升级的一个缩影。“网红打卡地”九龙潭,也是景区“求变”华丽升级的代表。2019年之前,游客来九龙潭采取的是传统的白天观山水方式。为顺应旅游新趋势,景区尝试实施夜游项目,让老项目形成新消费点;2020年,景区更是将因疫情游客减少的“空档期”转化为提质改造的“黄金期”,升级打造“梦境· 九龙潭”行浸式山水夜游项目,利用5D全息投影、装置艺术、灯光秀等技术,为游客打造独一无二的视听体验。如今,九龙潭景区作为福建省首家水上峡谷景区夜游项目,填补了三明夜间旅游领域的空白,去年,累计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同比增长350%,实现营业收入约200万元,同比增长310%。

九龙潭景区夜游

明清文化产业园“百福馆”去年开馆揭牌。依托馆内藏珍品,收集整理明、清时期福箱、福匾、福秤、福字画、福屏风等藏品百余件,布局打造全国首家以明清文化为主题的“百福馆”,成为福文化网红打卡地。如今,明清园景区已完成项目一期、二期建设,正在对接合作开发高端民宿项目。

明清文化产业园“百福馆”开馆揭牌

金湖特色营地签约落地、灵秀美食城改造提升、“一河两岸三桥”夜景提升……一个个提升项目,增强核心景区活力,扩大景区影响力,加快了泰宁旅游转型升级进度,助力泰宁旅游更高质量发展。

唱好“主角戏”,有序推进环大金湖旅游度假区整合提升

2月10日,泰宁县金湖大道综合提升工程首期实施的省道S219音山高速口至城区零公里路面改造正式开工。

该项目是环大金湖旅游度假区整合提升的子项目之一。为加快推动全市旅游资源整合提升,市委、市政府作出以泰宁大金湖为区域中心,全面整合泰宁、建宁、将乐3县旅游资源,推动创建“环大金湖旅游度假区”的工作部署。发挥环大金湖区域内旅游资源优势,以市属国有企业为实施主体,引入国内和省内知名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逐步实现区域内旅游资源和市场的整合,并朝着IPO上市方向发展。同时,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完善度假区旅游服务功能,并实施“一张大门票”,通过串点连线、串珠成链,将观光游、乡村游、研学游、疗休养和康养旅居等不同业态有机融合,打造一批高品质、标志性的旅游度假线路,满足不同游客个性化需求。

泰宁大金湖景色宜人

面对新的机遇,泰宁主动融入“环大金湖旅游度假区”建设,集智聚力,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合力唱好全市旅游“主角戏”,以优质旅游资源整合提升为抓手,以扩大“大金湖”旅游品牌影响力为重点,差异化提升现有景区。做旺高端旅游消费、做强文旅经济板块,擦亮泰宁文旅“金字招牌”,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记者 陈启芳 熊明欢)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